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俄罗斯世界杯正式拉开大幕 踢太空来球看中国元素

朱小龙
2018年06月15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踢太空来球 看中国元素

北京时间14日,第21届国际足联足球世界杯于俄罗斯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32天中,32支代表队将进行64场比赛,为全世界的球迷带来一场足球盛宴。在揭幕战前有一个15分钟的表演环节,著名歌手罗比·威廉姆斯、俄罗斯著名歌唱家阿伊达·加里富林娜和巴西传奇球星“外星人”罗纳尔多参与了这一环节。

开幕式用球“上过天”

和以往的世界杯开幕式相比,这次俄罗斯的世界杯开幕式做了一些小的调整和变化。它更注重于音乐表演本身,而且更靠近开球时间。整个开幕式的时长一共只有大概15分钟。

此前,俄罗斯电视第一频道负责制作开幕式节目的导演菲利克斯·米克哈洛夫表示,所有表演环节都会紧紧围绕着一个主题——足球和爱,是以一场以创新和互动为特色的开幕式。

经过一段引导宣传片后,罗纳尔多牵着一名少年球员进入到场内,并把他交给了英国著名歌手罗比·威廉姆斯,随后罗比·威廉姆斯用充满激情能量的劲歌点燃了整座球场,连续献上了《让我为你带来快乐》《感觉》两首歌曲。随后出场的是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阿依达·嘉丽弗莉娜,犹如天籁般的歌声让整座球场沉醉,罗比·威廉姆斯和阿依达·嘉丽弗莉娜和来到舞台中央同台演绎《天使》,最后罗纳尔多牵着少年再次登场开球,罗纳尔多的假动作射门萌态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由协办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大使维多利亚·罗皮雷瓦送上球场的这个俄罗斯世界杯官方用球,真的“上过天”。这个球就是3月份被送上了国际空间站的那个球。5月31日,俄罗斯一名宇航员和工程师曾经在零重力的环境下用这个球在空间站里踢过足球。据了解,这粒足球是在6月3日才被送回地球。

中国元素抢戏开幕式

虽然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但中国元素在世界杯赛场仍然有很强的存在感。在卢日尼基球场门口,蒙牛、万达、VIVO等中国赞助商的展台矗立在最显眼的位置上。

据了解,中俄双方在莫斯科开设了“中国之家”迎接中国球迷,届时“中国之家”将举行2022年冬奥会推介活动、中国文化等展览,向世界球迷展示中国魅力。

而且就在开幕式上,中国的小球童也没有缺席。本届世界杯有6名来自中国贵州丹寨县的小护旗手,这是中国护旗手首次出现在世界杯开幕式上,他们6人护送国际足联会旗率先踏入卢日尼基球场,这6名中国孩子也将被写入世界杯的历史中。除了中国小护旗手,12名中国小球童也将携手俄罗斯球员一同入场。

稍显尴尬的是,在开幕式后进行的揭幕战,被称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弱的一场对决。从本届杯赛参赛球队产生之日起,俄罗斯和沙特队就是世界杯32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两支球队。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排名第70位,甚至还不如排名第67位的沙特。

■现场

卢日尼基,全世界球迷欢聚之地

走出卢日尼基地铁站,世界杯的氛围似乎才真正扑面而来。虽然和四年之前在足球王国巴西举办的那种狂欢节式的揭幕氛围尚有差距,但是世界各地的球迷还是将这种欢乐的气氛带到了卢日尼基体育场外。

年轻的俄罗斯志愿者们右手带着大大的手掌套,问候每一个到来的客人,向他们道一声“俄罗斯欢迎你”。而球迷们也把他们独特的助威装扮带到了卢日尼基球场。

开幕战的交战双方俄罗斯球迷和沙特球迷当然是主角,一位头戴雄鹰帽子的俄罗斯老者身上的衣服写着“欢迎来到俄罗斯”的字样,不停地和球迷合影,还有一个戴着墨镜的壮汉干脆赤裸上身,把整个上半身都涂上了俄罗斯国旗的颜色。相比之下,沙特球迷似乎更喜欢集体行动,他们身披着沙特国旗,聚集在一起边唱歌边向着检票口行进。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场外遇到一位来看球的沙特球迷,主动和记者聊起了恒大,“你来自广州?我知道广州恒大。我曾经是伊蒂哈德的球员,两年前因为膝伤才不得不退役。”

最会搞气氛的还是南美人,墨西哥人戴着他们标志性的大草帽,哥伦比亚人则有各式各样的装扮,有骑着充气马的,戴着夸张的黄色假发的。甚至就连墨西哥的电视台在现场采访时,也完全是一副闹起来的综艺范儿。

虽然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但卢日尼基球场外的中国球迷可不算少。球迷皇帝罗西来了,他带领的中国球迷团边行进,边喊着中国。的确很亲切,但也有些“悲壮”。也有人戏称,这届世界杯对于中国来说,“除了中国队,什么都来了”。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