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揭幕战和决赛都在这儿踢,你知道为啥吗?

王玮皓
2018年06月15日08:5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幕战和决赛都在这儿踢,你知道为啥吗?

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拉开大幕,而一个月后的决赛也会在这里举行。之所以将世界杯两场最重要的赛事放在这里,不仅仅是因为拥有62年历史的卢日尼基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悼念曾发生过的一起悲惨的事故。

比赛场次最多的球场

卢日尼基体育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区西南区域,距离莫斯科大学仅有两站地铁,这里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共有84745个座位。除了6月14日的东道主俄罗斯迎战沙特的揭幕战,随后,这里还会举行德国对阵墨西哥等4场小组赛、一场八分之一决赛、一场半决赛,以及最后的决赛,是世界杯比赛场次最多的球场。

卢日尼基体育场有着辉煌的历史,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还举办过欧锦赛、欧冠决赛、田径世锦赛等国际大型赛事。1956年7月31日,仅耗时450天就建成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不过它那时的名字叫中央列宁体育场,体育场的北门可以看到一座高耸的列宁雕像。

曾经发生的悲惨事故

关于卢日尼基体育场,还有一段伤痛的往事。体育场外有一座纪念碑,当地人一年四季都会在碑前摆放上鲜花,悼念那起沉痛的事故——61人受伤、66人死亡的卢日尼基惨案。

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下雪气温下降到零下10摄氏度,不过还是有很多球迷冒着严寒,踏着湿滑的地面来到了这里。因为当天晚上,将上演一场欧洲联盟杯32进16的比赛,莫斯科斯巴达队主场对阵荷兰哈勒姆队。如果斯巴达获胜,那么将会进入欧联杯的8强。

比赛进入到了补时阶段,不少球迷为了避免随后的拥堵,开始提前退场。正当比赛还剩20秒就要结束时,斯巴达前锋谢尔盖·谢维托夫射门成功,看台上顿时便沸腾起来。全场响起了山呼海啸一般的声响,一些已经走出了通道的球迷听到了球场内的声音,于是开始往回跑。由于雪后的地面湿滑,几名球迷摔倒在地上,进而引发了往外出和往里拥的球迷发生碰撞,严重的踩踏事件由此爆发。

为了纪念那66名遇难者

惨案之所以发生,其中一个诱因是,莫斯科斯巴达队的前锋谢尔盖·谢维托夫在终场前打入绝杀球,但这名射手的后半生却一直处于悔恨之中。他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真的希望自己从来没有进过这个球。”

根据公布的数字,在这起事故中,共有66人丧生,其中不少人还是第一次来球场看球。更让人痛心的是,去世的球迷中,有32人没有留下只字片语,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在惨案发生后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进入10月之后,卢日尼基体育场就不再举行球赛了。一直到1992年体育场正式更名为卢日尼基并且进行了改造之后,才又在冬天开始进行比赛。

同时,莫斯科斯巴达队认为自己有责任帮助这些受害者的家属。俱乐部每年都会在10月20日左右组织本队球迷的联赛来纪念这些球迷,所得收入虽然不太多,但也会用来帮助这些遇难者的家属。与此同时,在1992年改造球场时,俱乐部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内为遇难者建立了一座纪念碑。

俄罗斯世界杯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之所以都选择了卢日尼基,也是在提醒全世界球迷,不要忘记这66名遇难者。但这毕竟已经成为过去,如今的卢日尼基已经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体育场,再加上世界杯先进的安保措施和管理模式,希望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