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沙特队没有打破“东道主铁律” 俄罗斯队靠身体碾压

李翔
2018年06月15日09:0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队没有打破“东道主铁律”

  5∶0,2018年世界杯的揭幕战,打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大比分。曾经在世界杯赛场遭遇0∶8惨败的沙特队,这次又沦为了东道主疯狂庆祝的背景板。而俄罗斯队取胜的钥匙,和2002年的德国队如出一辙:依靠身体的无情碾压。

  单从世界排名来看,把这场比赛称为世界杯“史上最弱揭幕战”并不为过。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中,沙特队排在第67位,而东道主俄罗斯队更低:第70位。不过,从绝对实力上来说,两支球队其实并不在同一档次。尤其本场比赛之后,对于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的沙特队来说,他们只要不在32强中垫底,就算是万幸了。

  作为一支亚洲球队,沙特队在世界足坛的定位有些尴尬。想走技术路线,在团队配合方面与日本队有一定差距;想靠球星个人能力,又没有一个像孙兴慜一样能在五大联赛站得住脚的超级巨星;更要命的是,这支沙特队平均身高只有1.76米,是32强球队中最矮的,但凡对手传球准一点,光靠头球轰炸就能把他们砸晕。相应的,俄罗斯队的平均身高是1.84米,正是这8厘米的差距,让俄罗斯队在上下半时各顶进一个头球。比赛中的对比非常明显,沙特队的后卫即便是伸长了脖子争顶,也对1.96米的俄罗斯队中锋久巴形不成干扰。

  在世界杯历史上,有一个神奇的“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自1930年以来,此前20届世界杯,21个东道主(2002年世界杯由韩国、日本共同主办)的小组赛首战战绩为15胜6平。如今,俄罗斯队把这个数据改写成了16胜6平,东道主小组赛首战不败纪录的接力棒,就要交到卡塔尔队手上了。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