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生产快乐 护卫快乐

李中文
2018年06月1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场普遍被视作史上最弱的世界杯揭幕战,居然活生生打成了一边倒的比赛。

5:0,世界杯揭幕战史上最大分差,如此悬殊的比分给俄罗斯球迷带来的快乐也是前所未有的。

纵观整场比赛,俄罗斯球迷显然是有备而来;而相比于球迷的热情有加,俄罗斯队的精彩表现显然也很对得起主场观众。

声名赫赫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显然早已见惯大场面,但承担起世界杯揭幕战俄罗斯队主场的使命,这还是第一次。尽管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上,俄罗斯队还落后沙特队几名,但说起给主队整齐划一加油助威、给客队制造高分贝噪音麻烦,现场的几万名俄罗斯主场球迷可谓不遗余力:主队的每一次精彩进攻都会唤起主场观众的加油热情,从齐声高喊“俄罗斯”到全场高唱歌曲不一而足;而客队的每一次有威胁触球及好不容易攻到主队门前,基本会在现场观众的喝倒彩声及此起彼伏的造“人浪”声中消失于无形。

整场比赛,俄罗斯队自始至终牢牢把握着场上节奏,而排名更高一点的沙特队就没有组织起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主队球员的精彩表现,各具风采的五个进球,显然给主场观众带来极大满足,乃至比赛结束一个小时之后,很多观众依然逗留卢日尼基体育场周边尽情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相比于球队、球迷的有备而来,本届世界杯组委会显然为这场赛事的组织做了缜密应对预案。我们在从记者席走向新闻中心的过程中,沿途看到无数球迷在意犹未尽地展示世界杯带给自己的快乐,此时身边的赛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多在扮演快乐护卫者的角色,多是含笑得体为球迷引路,而绝少有人生硬要求球迷及早退场、以便让体育场内及早恢复正常秩序。

听完赛后主客队的新闻发布会走出新闻中心,卢日尼基体育场外依然热闹非凡。此刻尽管已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钟,但天色依然未见昏暗,反倒是绚丽的晚霞似乎也在为人们享受世界杯快乐时光助兴。走在卢日尼基体育场通往最近地铁的路上,三五成群的各国球迷或拍照留念、或唱歌助兴、或载歌载舞舒展情怀,路上的指路志愿者此刻会择机与擦肩而过的球迷击掌祝贺,让人感觉格外温馨体贴,而路旁的志愿者也只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类似“请让出道路,不要停留”的话语,而绝不上前做事倍功半的具体疏导。至于沿路布下的无数警力,更多只是列队微笑伫立,而没有谁走上前去纠正球迷该走还是该留。最让人惊喜的则是,卢日尼基体育场附近地铁站的闸门已经完全打开,所有返程球迷可以畅通无阻通过,而不必刷卡排队通过。

一场难忘的世界杯揭幕战,一次终生难忘的观赛经历。除却赛事本身的精彩,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赛事主办方对赛事的得体组织,尤其是对赛后疏散、赛场服务全流程细节的得当把握,让世界杯带给人们的欢乐在延续、在升华。

其实,一场举世瞩目大赛的幕后组织工作从来都是劳心费力的庞杂工程,活动组织的好则可为赛事增色,活动组织过程中哪怕一个细节出现纰漏都有可能带来巨大隐患,但确保赛事完全并非只有如临大敌般板着面孔生硬管理才算符合“标准”,多一份理解、多一些笑容、多一点清新自然的温馨举措、多几个便于疏解人流的得当方案,则大赛的安全与快乐兼得并非遥不可及之事。或许是卢日尼基体育场以往曾经发生的悲剧,让人们更好理解了如何才能在不降低欢乐氛围的情况下更好地维护赛场内外安全,而通过世界杯揭幕战呈现的一些得当做法,无疑值得各种类型大赛适度复制、借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