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揭幕战:俄罗斯战术执行力超强 戈洛温抢眼

2018年06月15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大幕正式拉开,揭幕战由东道主俄罗斯对阵亚洲球队沙特阿拉伯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凡是有东道主参加的揭幕战,东道主还没有失利过(5胜3平)。虽然俄罗斯目前的排名(70)位列沙特(67)之后,但依然抵挡不住更多人对俄罗斯的看好。然而我们只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最终东道主以5比0大胜沙特,成就了世界杯揭幕战历史中的第二大比分(1934年世界杯东道主意大利7:1胜美国)。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从数据和技战术的角度来深度分析一下本场比赛。

综合数据

从本场数据来看,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1、俄罗斯的跑动距离远高于沙特(118km VS 105km),相当于场上多出了1名球员;

2、空中拦截的成功率,俄罗斯远高于沙特(74 VS 26),他们拥有绝对的空中优势;

3、虽然沙特的传球次数和成功率均高于对手,但沙特的传球主要表现在中后场的传球,前场控球比例明显低于俄罗斯;

4、俄罗斯的传中数量远高于沙特(15 VS 6),他们对沙特的打击更多是来自于两翼。

突然变阵的俄罗斯

由于俄超多支球队惯用3中卫的打法,主教练切尔切索夫在俄罗斯的热身赛中更多尝试了3-5-2的阵型。而在揭幕战中,俄罗斯一反常态地排出了4-2-3-1的阵型,但不出所料的是,后场中坚依然是重新出山并被委以重任的老将4号伊格纳舍维奇,而突前的是俄超最佳射手10号斯莫洛夫。此外,值得关注的俄罗斯两翼的前卫队员17号戈洛温和19号萨梅多夫。

沙特方面,依然采用4-5-1的常用阵型开场,19号穆瓦拉德速度前锋并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突前的依然是亚洲杯十二强的最佳射手10号萨赫拉维,主教练皮济希望通过以传控为主的沙特队能够在阵地战中依靠嗅觉敏锐的萨赫拉维为球队带来惊喜。

技战术特点完全不同的两队

俄罗斯队和沙特队是技战术鲜明的两支球队。

俄罗斯队继承了一直以来球风彪悍、作风硬朗的打法,更多依靠中前场的压迫以及两翼的快速反击给对手造成更大的压力,同时,中前场的压迫也可以为相对“老旧”的后防线减轻压力。

而沙特队是典型的西亚传控式打法,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地在阵地战中寻找节奏的变化给对方致命一击,皮济接手以来,在坚持传控打法的同时试图提高这支球队的速度。

俄罗斯展现了超强战术执行力

比赛中,我们看到俄罗斯队在战术执行上的坚决和彻底,从比赛的第1分钟到已经4:0领先的垃圾时间,全队球员都能去全力奔跑和阻截,这和已经缴械投降的沙特队形成鲜明对比。

正是由于这样对技战术淋漓尽致地执行,才为东道主带来了同样淋漓尽致的结果。

俄罗斯队的另外一个鲜明技战术特点就是边路的快速进攻,开场仅2分钟,19号萨梅多夫的右路和17号戈洛温的左路突破便分别带来了一次任意球和一次角球。

贯穿全场来看,俄罗斯的传中次数达到了15次,而俄罗斯的5粒进球中,全部与边路进攻有关,包括最后一个伤停补时阶段的任意球,也是从边路向中路移动的过程中,造成的对方犯规。

可见,俄罗斯不仅有一套清晰的打法,而且能够自始至终地坚决执行。他们对沙特的打法有了充足的认识和准备,在接下来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将沙特队死死地控制在对方的中后场,加之身体上的优势,完全遏制住了沙特队的传控技术打法。

本场比赛,沙特队从技战术执行到意识品质上完败,大比分输球也在情理当中。

重点球员分析

超级板凳切里舍夫

虽然球队核心扎戈耶夫早早因伤离场,但本场替补上场、独中两元的皇马旧将切里舍夫的表现可圈可点,被评为本场最佳。切里舍夫完成了全队最高的4次射门,其中3次命中目标,2次得分,是球队本场比赛获胜的功臣之一。

“炸子鸡”戈洛温

相比获得全场最佳的切里舍夫,17号小将戈洛温的2传1射表现同样精彩,甚至可以说,这名小将的精彩表现理应获得全场最佳的评价。近期与顶级豪门绯闻不断的22岁小将全场比赛表现尤为积极,跑动距离(12706m)和冲刺次数(69次)均是全场最高。戈洛温整场比赛制造了5次关键传球,完成了66脚触球,均是全队最高。此外,他还完成了全队第二高的5次传中(仅次于日尔科夫的6次传中),传中成功率达到60%。在进攻方面,这名球员制造出了巨大的威胁,为球队贡献了2次助攻。而在防守端,球员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4次抢断,3次拦截,均是全队第二高。而在比赛末端,一脚精彩的任意球破门更是锦上添花。球员在攻守两端的出彩表现赢得了满堂彩,赛后Whoscored评分当中,戈洛温获得了全场最高的9.9分,而他在Transfermarkt上的身价也已经达到了1620万英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名希望之星出现在欧洲顶级豪门的出场名单中。

乏善可陈的斯莫洛夫与高效率的久巴

作为球队突前箭头的斯莫洛夫,本场比赛的表现相对而言乏善可陈。斯莫洛夫本场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禁区与中圈之间的地带,对禁区制造的直接威胁相对较小。在出场的71分钟时间里,斯莫洛夫丢失球权的次数达到了全队最高的9次(比第二名高出5次)。尽管完成了2次关键传球,但作为一名身高达到187cm的前锋球员,2次越位、0射门、仅1次空中对抗成功的效率显然不能令主教练满意。

与之相对的则是高中锋久巴在上场时间内展示出来的高效率,在有限的25分钟里,球员在区区10次触球内完成了1次头球攻门并破门得分。此外,他还依靠强壮的身体与身高优势赢下空中对抗,头球回做切里舍夫,贡献了1次助攻。

花絮:四名VAR裁判带来的变化

本届世界杯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引入了VAR视频裁判,从裁判名单中可以看到,视频裁判多达4名。

上半场14分钟,俄罗斯一次明显的越位未被判罚,射门被守门员挡出底线,本该判罚角球,但当受伤队员完成治疗之后,这个球却在越位的位置上被发出,应当是视频裁判给出的越位建议。

相信本届世界杯期间,VAR的运用还会给比赛带来更多的精彩和变化。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