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世界杯:两“牙”之战 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战斗

2018年06月1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16日凌晨刚刚结束的B组两“牙”之战,无疑为世界杯历史留下了一场伟大的比赛,跌宕起伏的剧情,6粒精彩的进球,个人领袖与团队之战淋漓尽致的表现,都为这场比赛留下了太多的话题。最终,葡萄牙凭借C罗的一己之力,与西班牙斗牛士战成了3:3。

让我们一起用数据回顾一下本场比赛的精彩之处。

双方阵型与评分:“黄油手”德赫亚全场最低分

本场比赛,葡萄牙采用了4-4-2的阵型,而西班牙排出了4-3-3的阵型,从WhoScored的赛后评分来看,C罗不出意料地凭借3粒进球得到了9.8的全场最高分,为斗牛士攻入2球的迭戈?科斯塔也得到了8.6的高分,而“黄油手”德赫亚得到了全场最低的4.1分。

技战术特点:更具侵略性的Tiki-Taka与高效反击的对抗

自从2010年西班牙夺得世界杯以来,崇尚高效传控的西班牙便将Tiki-Taka发挥到了极致,而4年前的巴西之旅让西班牙重新认识了Tiki-Taka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201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斗牛士不仅依靠着更具侵略性的传控顺利出线,同时也将橙衣军团送离了本届世界杯的舞台。

而葡萄牙的的技战术特点只有一个,就是如何更大潜力地发挥C罗的能量,主教练桑托斯制定战术的出发点就是如何让C罗踢得更舒服。然而有着超强自律和超强斗志的C罗也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从更喜欢单打独斗的独狼,到如今的球队领袖,葡萄牙凭借着以C罗为核心的高效反击战术,让所有球队都不可小觑。

本场数据 惊人的场面控制与恐怖的进攻效率

从比赛数据来看:

1、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中,西班牙727次传球和93%的成功率让人觉得恐怖;

2、葡萄牙人不觉得恐怖,因为他们3次射正便取得了3个进球,或者说C罗3次射正全部打进;

3、双方跑动较前几场比赛并不算多,这与两队对效率的要求有关。

技战术执行 淋漓尽致的个人战斗与团队作战

西班牙的传控数据:93%的传球成功率

在传球次数个人排行榜上,西班牙包揽了前5名,最高的是拉莫斯的118次,即便排名第5的皮克也有71次,而葡萄牙最高的卡瓦略只有52次;在传球成功率上,双方首发球员中,西班牙11人有9人的传球成功率超过90%,即便是突前的席尔瓦和科斯塔也达到了86%和89%,而葡萄牙中仅有C罗、卡瓦略和穆蒂尼奥的成功率超过90%。

曾经推崇无锋战术的西班牙如今有了“简单粗暴”的科斯塔,使得斗牛士的攻击力更有效率,在今天的第二个进球中,任意球战术的运用也更为科学有效。

个人控球率%

葡萄牙的三次进球:简单、粗暴、高效

葡萄牙今天的三粒进球虽然有两粒是定位球,但都是源自于高效的反击。

第1球:14号卡瓦略回传3号佩佩,佩佩长传给16号费尔南德斯,费尔南德斯头球点给C罗,C罗带球后直接向禁区突破,造成对方犯规获得点球。

第2球:葡萄牙后场长传给17号格德斯,格德斯顺势传给位置更好的C罗,C罗起左脚劲射破门,当然也要感谢一下德赫亚的黄油手。

第3球:同样是葡萄牙后场直接长传给C罗,C罗横向带球时被侵犯,造成了成就C罗帽子戏法的任意球。

从葡萄牙的三个进球线路来看,虽然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但是把简单做到极致也是一种能力,只要有C罗在,这个战术永远有效可行。

任意球战术 亮点

西班牙打入扳平的第二球同样精彩,这是一个清晰的任意球战术,21号席尔瓦和8号科克一个小的掩护,由席尔瓦直接将任意球发向禁区右侧底线,身材高大的布茨克斯头球传中,最后由极具冲击力的科斯塔轻松打进。

这个任意球战术的精妙之处,一是利用席尔瓦和科克的战术任意球破坏了防守的节奏,二是利用高大的队员将球回做给门前包抄的队员。

个人数据:C罗的高效率还能坚持多久?

C罗已经不再是当年那匹高傲、依靠强悍身体的独狼,已经33岁的C罗不断遭到各种评论的质疑,C罗一面用数据回敬着那些批评者,同时C罗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自己的风格。

本场比赛,C罗只有8723米的跑动距离,甚至远低于全队9848米的平均跑动距离,但C罗的冲刺距离却达到了411米,远高于全队平均的162米。

4次射门3次打正,3个进球;

36次传球,34次成功,传球成功率94%位列全队首发队员第一;

C罗的高效固然让我们尊敬,但葡萄牙其他队员在进攻时的梦游状态却让我们对这支队伍充满担忧,C罗可以背负着10个人继续前行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