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32强小组赛行程谁最折腾? 俄罗斯世界杯的地理大发现

张喆 白志标
2018年06月17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世界杯的地理大发现

  

  俄罗斯由22个自治共和国、46个州、9个边疆区、4个自治区、1个自治州、3个联邦直辖市组成,其国土面积为1707.54万平方公里,是全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占了全球八分之一的陆地面积。世界杯首次降临全世界“最大”的国家,32强首要考虑的当然是“交通”问题。

  赛地间飞行距离并非史上最远

  虽然俄罗斯国土面积庞大,但这次世界杯比赛所在的11个城市全部集中在乌拉尔山以西的东欧版图部分,并没有安排在远东版图。整个比赛涉及的地理范围是以莫斯科为中心、半径1300公里内,占俄罗斯的总体国土面积不到四分之一。比起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本届世界杯涉及的地理版图并不算最大,赛地之间的飞行距离也并非最远。

  这次世界杯的11个比赛地最南在索契,最北在圣彼得堡,南北两者的直线距离为1919公里,约等于北京到成都。最东在叶卡捷琳堡,最西则在“飞地”加里宁格勒,东西两者的直线距离是2483公里,约等于北京到三亚。不过,国际足联这次只有安排部分球队从最南城市到最北城市作赛,没有安排东西两极之间互飞的比赛。也就是说,本次世界杯的32队从驻地到比赛地的单程飞行时间都在3小时之内。

  11座比赛城市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周边,尤其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金环”旅游带和伏尔加流域。“金环”旅游带基本汇集了俄罗斯所有古老的城市,而俄罗斯早期城市也基本沿伏尔加河分布。距离莫斯科最远的是索契,直线距离1361公里。加里宁格勒则在莫斯科西面1100公里左右,最靠东边的叶卡捷琳堡距离莫斯科也在1300公里左右,加上伏尔加格勒、顿河罗斯托夫,这5座城市距离莫斯科在1000公里以外。萨兰斯克、喀山、萨马拉以及下诺夫哥罗德与莫斯科的距离算是近邻,基本在400~600公里左右,其中最近的下诺夫哥罗德直线距离莫斯科只有402公里,至于圣彼得堡,距离莫斯科也就700公里左右。

  对于大多数参赛球队而言,从小组赛乃至到半决赛,从大本营到赛场的单程直线距离基本在1000公里以内,整体看来并不算奔波。只有个别球队诸如大本营在索契的巴西队、在格罗兹尼的埃及队等球队则面临舟车劳顿。

  三场小组赛最多要飞近万公里

  除了11个比赛城市,本届世界杯的32强还选择了一共15个城市作为各自大本营。这32个大本营有一些是依附在比赛城市的周边,有的则完全安扎在另一个新的城市。总体来看,本次32强的扎营集中在三大区域。

  其一是莫斯科区域,这里云集了包括俄罗斯、德国、阿根廷、葡萄牙、法国、比利时等10支球队,成为各队营地最集中的地带。驻扎在莫斯科周边的球队最大好处是不用走动太远,对于争冠集团的球队来说很有利。比如说,俄罗斯、德国、阿根廷、法国、比利时、葡萄牙这6队打小组赛其实只需要往外走两次,因为其中有一场小组赛就在莫斯科。

  其二是黑海沿岸区域的四个城市,云集了巴西、西班牙、丹麦、瑞典、冰岛、波兰共6队。这些球队选择该区域作为大本营有两种考虑:一是喜欢海边城市的环境,适合球队放松精神;二是这里的地理环境和自己国家差不多,比较容易适应。其三是圣彼得堡区域,集中了英格兰、哥斯达黎加、沙特、克罗地亚、韩国共5队,他们选择纬度最高的一个城市作为营地,就是希望不要受到外界太多的干扰。

  其他11支球队的大本营则分散在其他9个城市。这次并没有球队选择在最东的叶卡捷琳堡作为大本营,而选择最西的加里宁格勒作为营地的只有塞尔维亚一支,原因是他们有一场小组赛要在这里打。32强大部分的营地都设在当地的酒店,训练则在当地的俱乐部比赛体育场,而有些则直接住进当地足球俱乐部基地里。

  综合计算32强参加小组赛三场比赛的总行程,不难发现:最折腾的是埃及队。因为他们驻扎在车臣共和国的首府格罗兹尼,比最南的比赛城市索契还要偏南300公里,埃及小组赛三场比赛分别飞最东的叶卡捷琳堡、最北的圣彼得堡和伏尔泰河格勒,来回总行程累计近10000公里。

  在争冠集团里面,巴西是“最累”的,他们的总行程超过了7000公里。其次是英格兰和西班牙,超过了6500公里。最舒服的当然是阿根廷,他们只需要飞2000公里出头,比东道主俄罗斯所需要移动的距离还要短。

  哪里是最好的 “第二故乡”?

  巴拿马队是世界杯的新军,在32强里算“弱势群体”,这次他们把营地安扎在11个比赛城市之一的萨兰斯克。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巴拿马队却在这个小城受到了当地球迷的热烈欢迎。巴拿马足协主席哈鲁哈表示球队现在感觉像回到家一样。巴拿马总统也在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的时候到这里探访过巴拿马队。

  西班牙队这次把驻地放到了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首府。当地政府对西班牙队的到来高度重视,他们把当地俱乐部青训中心进行了改造以接待西班牙队。显然这次改造是非常成功的,西班牙队新帅耶罗表示:“这是一个世界级水平的训练基地,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个足球训练机器人,能训练球员作出反应时间和射门的准确度。”据悉,当地政府给西班牙队驻地外围在原有基础上还进行了加高和加固,从营地到训练场沿途挂满了西班牙国旗和世界杯会旗,一路看来是红旗飘飘。

  埃及队是所有32支参赛球队中大本营最为独特的一个,设置在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对于球队在这里选择驻地,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可谓是亲力亲为,球队抵达亲自去迎接,而且用举世闻名的车臣总统卫队给予安全保护。而在埃及队非比赛日里,还邀请球员们跟当地居民尤其是足球爱好者进行互动。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