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VAR技术帮忙 “高卢雄鸡”小胜“澳洲袋鼠”

王洋 李立 刘大伟 李戈 陈赢
2018年06月17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卢雄鸡”小胜“澳洲袋鼠”

  6月16日,法国队球员格列兹曼(前)主罚点球。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当地时间6月16日13时,喀山竞技场内的4万余名观众见证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最早开球的一场比赛。结果,在喀山刺眼的阳光下,夺冠热门法国队首战以2比1艰难击败并非强队的澳大利亚队。看到法国队如此表现,估计不少球迷都会主动调低对法国队夺冠的期望值。

  赛前,外界一致看好法国队。在去年的一场热身赛中,法国队曾以6比0狂胜澳大利亚队。不过,本场比赛开始后,法国人发现,对手不再像去年那样不堪一击。澳大利亚队利用身高和力量优势,频频制造身体接触。他们的一次铲球还导致比赛用球漏气,主裁判不得不更换足球。

  整个上半场,澳大利亚队没有收缩在本方半场被动防守,而是在前场展开积极逼抢,并与法国队形成对攻局面。法国队锋线3人组格列兹曼、姆巴佩和登贝莱都没有获得太好的射门机会。上半场未能取得领先,法国队主帅德尚的脸上露出焦急的神情。

  作为1998年世界杯在本土夺冠的那支法国队的场上队长,德尚在2012年法国队成绩陷入低谷时接手球队。在两年前的欧锦赛上,他率领格列兹曼、博格巴、坎特、吉鲁等人踢出了充满激情和侵略性的足球,为法国队重新赢回了久违的掌声与赞誉。

  近两年来,随着欧锦赛的主力阵容逐步成熟,加上姆巴佩、登贝莱、乌姆蒂蒂等年轻小将的迅速成长,法国队的阵容实力跻身世界一流。世界杯开始前,他们已成为和德国、西班牙、巴西、阿根廷4队具备同等热度的冠军候选。

  实力占优的法国队在下半场取得领先。当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格列兹曼禁区内被侵犯倒地,主裁判第一时间示意比赛继续。然而在与VAR(视频助理裁判)沟通后,主裁改判点球,格列兹曼一蹴而就。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粒因VAR技术而判罚的点球。5分钟后,乌姆蒂蒂禁区内手球为对手送上大礼,耶迪纳克罚进扳平比分的点球。第81分钟,博格巴的精彩吊射帮助法国队锁定胜局。

  是役,法国队首发11人的平均年龄仅24岁,全队23人的平均年龄为26岁。大赛经验的欠缺仍是德尚需要为球队补上的短板。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