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冰岛合力“冻结”梅西 俄罗斯又见“维京战吼”

2018年06月18日08: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又见“维京战吼”

  冰岛不少球员在五大联赛效力,他们默契的配合在首战中完美地“冻结”了梅西。

  俄罗斯世界杯D组小组赛首战,欧洲“黑马”冰岛队面对由梅西领衔的世界杯夺冠大热阿根廷队,最终以1:1平分秋色。继两年前欧洲杯闯入八强后,北欧“巨人”在世界杯决赛圈的“处子秀”再次刷新世界足坛对这支世界杯新军的认识,让“维京战吼”响彻世界杯赛场。

  六年前,冰岛队的世界排名在第131位,在2016年欧洲杯之后,冰岛队的世界排名迅速跃升至第22名。目前,冰岛队世界排名在世界杯32强中排名第18位。此次出战世界杯,冰岛人还创造两项世界杯纪录——平均身高为1米86成为身高最高的国家队,35万国家人口也打破了此前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30万人)创下的“参加世界杯决赛圈国家人口最少纪录”。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崛起

  “软硬兼施”,从量变到质变

  将梅西的点球拒绝,冰岛队门将哈尔多松可谓一战成名,在阿根廷与冰岛的首战过后,哈尔多松以导演身份执导的一条广告片也被广泛传播。在广告片中,哈尔多松镜头里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硬朗”和“团结”特质,这两种特质力助冰岛足球近几年在世界足坛掀起“黑马”风暴——2012年,冰岛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为131名,而如今冰岛的世界排名为第22名,冰岛足球如同“火箭”般蹿升。

  冰岛由于身处高纬度,一年有近一半的时间都是冬天,这对于足球运动的开展来说,无疑是举步维艰。冰岛于2000年开始系统推行足球计划,当年第一个以“足球之家”为名的室内足球场正式落成,如今冰岛已有11个“足球之家”,至今冰岛已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悉数免费开放,之于这个35万的人口小国,平均每25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硬件之外,软件发展同样到位,冰岛人大力普及足球,几乎每500人就有一位拥有欧足联B级以上教练证书,“软硬兼施”的发展使冰岛足球开始实现从量变到质的飞跃。

  冰岛足球的成长并非一蹴而就,过程中也经历过挫折,在2000年和2004欧洲杯的预选赛中,冰岛队也只是1分之差未能晋级,2014年巴西世界杯,冰岛也在世预赛欧洲区附加赛中落败,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然而从2000年开始建立的青训成果成为冰岛发展的强大后盾,冰岛队曾在2011年欧青赛杀入八强,当中不少队员在身经百战后,如今成为本届世界杯冰岛队的主力。

  话题

  世界杯上最多才多艺的球员

  由牙医哈尔格里姆松“执教”,导演哈尔多松、大学学霸奥德纳松、手球运动员贡纳松和房地产老板西于尔兹松、电竞手格维兹蒙松等组成的冰岛队逼平世界球星天团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伊瓜因等组成的阿根廷,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佳话”。

  冰岛足球队可谓世界杯历史上最多才多艺高学历的球队,尽管大部分球员都曾从事其他工作或有兼职工作,但作为冰岛队的“黄金一代”,他们并非如此“不务正业”。冰岛队近年来开始走出国门,不少队员进入欧洲主流联赛,英超、意甲、荷甲、丹麦超、挪超等联赛都有冰岛人,其中冰岛队长贡纳尔松效力于卡迪夫城、西于尔兹松效力于埃弗顿、古德蒙德松效力于PSV埃因霍温、芬博阿松效力于德甲奥格斯堡、哈尔弗雷德松效力于乌迪内斯、R-西于尔兹松效力于俄超罗斯托夫、哈尔多松还是丹超兰德斯主力门将,而主帅哈尔格里姆松虽然是一名医生,但他同时也是一名拥有欧足联认证的教练。世界杯的梦想源于他们对足球的热爱,门将哈尔多松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足球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次聚会,而如今他们将这份充满热爱的聚会延伸到世界杯大舞台。

  身材好、脚法细腻、战术执行力强……冰岛足球队在世界杯首秀后,被打上不少标签。球队平均身高1米86,这比阿根廷的平均身高高出9厘米之多,在赛场上冰岛人个个身材高大,但这些从小在室内足球场磨炼出来的球员,在世界杯大舞台上尽显脚法之细腻让人惊叹。在强大的阿根廷面前,冰岛队尽管只有22%的控球率,但作为一个整体,球队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对442阵型的坚决执行力,以及其链式防守,几乎将梅西挡在了禁区之外,用阿根廷主帅桑保利的话来说,冰岛人让梅西踢得很不舒服。

  前景

  有望复制欧洲杯奇迹

  欧洲杯杀入八强、世界杯小组赛首战逼平阿根廷,使外界对于冰岛的出战本届世界杯前景看好,在阿根廷之外,同组的还有尼日利亚和克罗地亚。对手们都是世界杯老牌劲旅,以“新军”姿态挑战的冰岛队如今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小组赛第二轮对手尼日利亚被认为是小组最弱对手,冰岛最有希望在对手身上全取3分。末战对手克罗地亚对于冰岛队来说,可谓是“冤家”。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冰岛在预选赛小组赛中5胜3平4负排名小组第二获得了与克罗地亚的附加赛资格,首回合冰岛主场0:0战平克罗地亚,次回合以0:2负于对手,冰岛当年距世界杯仅一步之遥远。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冰岛也曾1:0战胜克罗地亚,并力压对手,以小组头名出线,并将对手克罗地亚逼入附加赛。

  对于冰岛队来说,小组赛接下来两个对手尼日利亚和克罗地亚都不足为惧,假如能够小组出线,淘汰赛中冰岛极很有可能对阵法国,而这样的对阵,曾经在2016欧洲杯1/4决赛中上演过,期待冰岛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再度演绎“黑马”奇迹。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