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有了VAR漏判也不会绝迹 阿根廷应获得第二个点球

黄岩
2018年06月18日08:5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了VAR漏判也不会绝迹

  裁判在观看VAR。 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有争议,有失意,有受益,俄罗斯世界杯赛场“新明星”VAR抢了比赛的风头,视频助理裁判和录像回放系统(VAR)的成功抢镜引发讨论,从这几场比赛看,确实有避免冤假错案出现的功效。

  比如,法国队能战胜澳大利亚队,VAR帮了大忙。特别是博格巴那个进球,皮球击中横梁后弹入门内,经过回放技术确认,皮球完全越过门线,进球有效,避免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兰帕德式的悲剧再次出现。有声音在赛后戏称:如果不是高科技的帮助,说不定法国队会0∶1输给澳大利亚队呢。

  如果早点有VAR系统,“上帝之手”就不存在了。国际足联报道了马拉多纳对VAR的支持,马拉多纳说:“技术进步飞快,足球不能落后,该判无效的球却算作进球,该算得分的球却被判无效,人们便会生气。技术让比赛更具透明度,质量也更高。”

  只是阿根廷队与冰岛队比赛的下半场,帕文突入禁区被绊倒,慢镜头显示绝对是点球无疑,但无论是主裁判还是VAR都无动于衷,不知道现场观战的老马是何感想。如果说法国队和秘鲁队都因为VAR的支持获得了点球,假如判罚尺度一样的话,阿根廷队也应该赢得第二个点球,但事实上却没有,似乎说明即便有了VAR,漏判也不会完全绝迹。

  国际足联强调,VAR的使用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因此只有是否进球、是否判罚点球、直接红牌、处罚对象错误4种情况可以使用VAR。作为非受益方的丹麦队,其主教练哈雷德大方地说:“VAR很不错,可以让裁判的工作更轻松。”

  当然了,最终掌握判罚大权的还是主裁判,VAR就像足球比赛的其他规则一样,也是要放在人的手中使用,不过哪怕还剩1%的漏判,也是一大进步了,就像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说的那样,“VAR的使用是历史性事件”。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