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五星巴西平瑞士 德巴爆冷要提前相遇?

徐扬扬、刘毅
2018年06月18日16: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世界杯E组的一场焦点大战今晨在索契的罗斯托夫竞技场展开,率先进球的巴西最终被瑞士以1比1逼平。

瑞士目前高居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六,但从世界杯历史来看,巴西可以说是最会踢小组首战的球队。五星巴西上次在世界杯首战告负还是在遥远的1934年,在总计20次的首战比赛中赢了16场。

攻势如潮,射术欠佳

巴西今晨亮出强阵,内马尔担纲锋线,刚过21岁生日的热苏斯成为2002年的卡卡之后巴西最年轻的世界杯决赛圈出场球员。瑞士全力应战,扎卡伤愈首发,33岁的贝赫拉米成为首位参加四届世界杯的瑞士球员。

第20分钟,内马尔从左路突入禁区分球,马塞洛接球后传中被守将楚伯顶出,库蒂尼奥在禁区前沿——最喜欢的射门位置一脚“世界波”远射破门,这是他的首个世界杯进球,第11个国家队进球。这粒进球也是巴西自1966年后的第37次远射破门,这一数据比其他球队多出至少11球。

此后,巴西攻势如潮,瑞士则穷于招架,甚至不惜犯规以阻止“桑巴军团”的进攻。巴西的头号球星内马尔成为瑞士“重点照顾”的目标,整场比赛被侵犯多达10次,屡屡被踢倒在地,左腿上的袜子都破了两个大洞,其中贝赫拉米就占了3次。墨西哥籍主裁判拉莫斯执法尺度偏宽,让瑞士众将更加有恃无恐。

第50分钟,沙奇里右侧开出角球,楚伯近门头球破门——瑞士首次射正球门就将比分扳平。慢镜头回放显示,楚伯在争头球前用双手推开身前的巴西后卫米兰达,失球引发巴西球员的不满,米兰达、内马尔向主裁判施压,要求其观看视频回放,但被拉莫斯拒绝。

被扳平后,巴西倾巢而出围攻瑞士球门。怎奈内马尔的劲射打中边网,库蒂尼奥禁区内胸部停球半凌空抽射偏出右门柱,替补上阵的菲尔米诺小角度凌空抽射又高出。第73分钟,奥古斯托直传,热苏斯接球后杀入禁区右侧疑似被舍尔拉倒。拉莫斯示意比赛继续,并拒绝视频助理裁判介入。

巴西以20比6的射门之比占据绝对优势,但射正之比仅为4比2,因此射术欠佳是其未能取胜的内因,巴西也因此自1978年世界杯以来第一次在小组赛未能开门红。

德巴爆冷,提前相遇?

巴西、德国和阿根廷首次出现在同一届世界杯首战都未能获胜;而三大豪门首次同时晋级世界杯是1934年的第二届,因此可谓84年一遇的奇迹。

2017年12月世界杯抽签时,德国世界排名第一,巴西世界排名第二,两队当然都被列为种子队。卫冕冠军德国被抽进F组,五冠王巴西被抽进E组,这是两个在1/8决赛必然相遇的小组。上届世界杯半决赛,德国以7比1狂胜东道主巴西,制造超级大冷门。两强相遇无论胜平负都不意外,但巴西当时在主场经历如此惨败谁都想不到。

巴西和德国在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会不会提前相遇?如果都夺得小组第一就不会,而且分别进入不同半区,只可能在决赛相遇;如果都是小组第二,同样也不会,也会进入不同半区,只可能在决赛相遇。假如一队夺得小组第一,另一队得小组第二,巴西和德国必然在1/8决赛相遇,上届世界杯半决赛对手就会提前狭路相逢。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