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大热倒灶 夺冠热门抱团“济贫”

邓菲菲
2018年06月19日08: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热倒灶,夺冠热门抱团“济贫”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还没完,接二连三的冷门已经让球迷们的小心脏坐了好几次“过山车”。赛前各大数据机构开出的夺冠赔率榜前五的队伍中,竟然只有法国队首轮取得了胜利,还是靠高科技手段的辅助才有惊无险地险胜总身价还不到自己1/13的澳大利亚。南美双雄巴西和阿根廷分别被瑞士和冰岛两个小国逼平,斗牛士军团与C罗领衔的葡萄牙在进球大战后握手言和,卫冕冠军德国队更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地输给了墨西哥……这届世界杯,难道真的“有毒”?

德国0:1墨西哥

德国应该庆幸没有输得更惨

首轮马失前蹄的几大豪门中,德国队0:1不敌墨西哥无疑是最“冷”的,因为这结束了日耳曼战车世界杯首轮连续7届开门红的辉煌历史。

尽管赛后网上调侃不断,“德军什么时候在莫斯科赢过”、“七十多年了,怎么还是死在莫斯科”这样的段子层出不穷,但德国队本场比赛落败显然并非偶然。

德国媒体《踢球者》赛后直批德国队“死气沉沉”:“德国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得毫无生气,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打法,面对墨西哥队没有任何办法,德国甚至应该庆幸没有输得更惨。”

赛前的夺冠赔率榜上,卫冕冠军德国队以1赔5.5高居第二,仅次于巴西队。没想到首轮比赛面对墨西哥,德国队就遭遇了一记重击。后防大将胡梅尔斯直言,德国队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防守太糟糕,而这一问题早在与沙特队的热身赛中就已经暴露出来:“我们现在和对阵沙特的那场热身赛表现得一样,只不过对手更强了。”

胡梅尔斯的说法得到了他们本国媒体《世界报》的强力支持:“他们没有资格抱怨,德国队上半场后防线上的空档甚至都能建购物中心了,直到罗伊斯上场后才有所改善,总体上德国队表现糟糕透了。按照这样的状态周六踢瑞典也很难。”

复盘

中场混乱,谈何进攻?

后方薄弱是德国队丢球的关键,而中场混乱、进攻乏力则让德国队在失球后完全找不到反击的办法。德国队主帅勒夫赛后承认自己在战术上犯了错误,在墨西哥队安排了专人盯防克罗斯的情况下,德国队并没有很好的应对之法,使得自己的前场组织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给对手在断球后的反击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事实也正是如此。尽管本场比赛德国队在进攻方面投入了更多的力量,但墨西哥队的反击无疑更为“到肉”,如果墨西哥队的锋线把握能力再强一些,这场比赛的差距不止一个球。更令人意外的是,曾经出过克林斯曼、克洛泽这样优秀“轰炸机”的德国队,如今的前场根本没有一个真正的强点,即便备受看好的基米希有一脚精准的传中,中路的德国队球员也很难觅到机会,整场比赛德国队没有一次有威胁的头球攻门就是明证。

戈麦斯年纪已经大了,德国队原本指望穆勒在禁区里担任一个有力的攻击点、减轻维尔纳的压力,但穆勒本场比赛形同梦游,对抗成功率只有可怜的31%,传球成功率只有71%,基本上都比联赛中低了近10%。

德国电视二台毫不客气地批评:“穆勒像厄齐尔一样消失了。”反倒是第86分钟才替补出场的小将布兰特有一记中框的惊艳射门,第60分钟罗伊斯替补出场之后德国队场面也明显有所改善。

根据历史数据,第一场输球的球队最终出线概率仅为7%,下一场对瑞典已经不容有失,勒夫可以考虑变阵以对。即便德国队两连胜,他们很可能也只能拿到小组第二,极大概率在1/8决赛遇上E组头名巴西队,前景不容乐观。

巴西1:1瑞士

痛失好局,巴西怒怼裁判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桑巴军团以1赔5排在各大数据机构排在夺冠赔率榜的首位,夺冠前景备受看好。然而首轮比赛这支夺冠大热门就让人失望了:面对实在称不上强大的瑞士队,巴西队在率先进球、全场局面占优的情况下被对手逼平,原本以为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赛后,巴西队核心主帅蒂特和核心内马尔都将矛头指向了本场比赛的裁判,认为瑞士队的楚伯在打进扳平一球前有一次明显的推人动作,但裁判对此视而不见,这是巴西队本场比赛被爆冷逼平的直接原因。

内马尔的怨气最大,因为与瑞士队这场比赛他创造了一个另类的纪录:瑞士球员用踢、踹、拉、拽等不同的方式阻止他前进,全场比赛内马尔被侵犯高达10次,连球袜都破了两个窟窿。作为巴西队的核心,内马尔被瑞士队“重点照顾”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在他看来,对手的动作实在太粗野了:“对手不断换人来犯规,如果裁判不予理会,那只能说很糟糕。巴西确实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但瑞士队毫无疑问配不上这场平局。”

巴西队主帅蒂特也对裁判的判罚尺度非常不满:“今天对手很明显在进球前犯规了,这不是位置问题,而是赤裸裸的犯规。(被瑞士队进球的楚伯推开的)米兰达之后问我,是不是应该摔得更厉害一点,这样裁判就会看到瑞士队的犯规了。”除了瑞士队扳平一球,还有一次争议判罚出现在第73分钟:奥古斯托直传,热苏斯禁区右侧与舍尔身体接触倒地,墨西哥主裁判拉莫斯没有中断比赛,VAR(视频助理力裁判)也未介入。

复盘

核心太黏球,节奏有问题

回顾巴西队与瑞士队这场比赛,裁判的某些判罚确实有待商榷,但赛前被列为夺冠大热的巴西也并没有拿出与其热门程度相匹配的表现。内马尔全场比赛被侵犯10次固然很惊人,但这位巴西球星在屡次被侵犯后也暴露了自己过度黏球的毛病:他完全陷入了自己的世界,屡屡选择与对手防守球员“单挑”。

诚然,内马尔有能力完成1对1甚至1对N的过人,但是他此举却恰恰让自己掉进了瑞士人的陷阱中:用常规动作无法锁死内马尔后,瑞士队便用不断的小动作和犯规让内马尔停下来,不仅破坏了巴西队的进攻节奏,也让原本就毛躁的内马尔升级为暴怒、从而进一步和对手“斗气”。这样的硬碰硬不仅对巴西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形势毫无帮助,还让内马尔承担着极高的受伤风险。西班牙《马卡报》在赛后也批评了内马尔的表现:“此前蒂特已经多次告诫过他,但他的表现仍然令人失望。他迷失在了自己并不必要的盘带上。”

巴西队主帅蒂特也承认,球队还远没有表现到最好。第二轮小组赛,巴西队将面对同来自美洲的哥斯达黎加队,比起攻弱守强粗野防守的瑞士队,哥斯达黎加对于巴西队来说或许是更偏爱的对手,就看内马尔为首的众星能不能重开纳瓦斯的十指关了。

西班牙3:3葡萄牙

内讧是西班牙最大的敌人

平心而论,西班牙战平葡萄牙这场比赛算不上太冷,毕竟C罗率领的葡萄牙虽说整体实力和配置都要弱于西班牙,但好歹也是新科欧洲杯冠军。在经历了临阵换帅的突发事件后,西班牙队首战能够战平葡萄牙已经算是个不错的结局,虽然对于开赛前在夺冠赔率榜高居第三的斗牛士军团来说,表现并没有达到外界的期待。

西班牙队的主要问题来自于队伍内部,前任主帅洛佩特吉在赛前突然被解雇让队伍经历了一番“地震”,而队伍的内部矛盾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与葡萄牙队一战中,德赫亚的“黄油手”成为众矢之的,甚至连他的队友似乎也对其有所抱怨:在西班牙电视台的转播镜头中,德赫亚丢掉最终那粒任意球之后,后防大将阿尔巴摇头摊手,嘴里还念念有词,看嘴型是在说“这XX真是废物”。

复盘

小组出线问题不大

斗牛士军团想要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内部问题就是一颗“定时炸弹”。

幸好,第一场比赛碰上的葡萄牙看起来是小组中最强的对手,接下来的路应该会好走一些。小组赛第二轮,西班牙将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2:00对阵伊朗队,后者虽然是目前B组第一,但只是依靠摩洛哥的“乌龙绝杀”被推上榜首,实力与西班牙队有着一定的差距,西班牙队取胜应该不成问题。

阿根廷1:1冰岛

谁告诉你冰岛是弱旅?

相比阿根廷这样的传统豪门,冰岛的知名度确实逊色很多,大家对它的认识或许更多来自于旅游产业。在他们逼平阿根廷后,网上也出现了不少有关冰岛队的“毒鸡汤”,称他们是一群业余球员组成的队,但真实情况绝非如此:别的不说,光是那支凭借可口可乐的广告片爆红的门将哈尔多松,他就是效力于丹麦超级联赛球队兰纳斯的职业球员。

而翻看与阿根廷队一战的首发名单,冰岛队除了有两人来自于国内联赛,其余9人的名头都非常响亮:打进扳平球的芬博加松是德甲奥格斯堡的副队长,核心西古德森是埃弗顿的中场大脑,古德蒙松效力于英超伯恩利,哈尔弗雷德松效力于意甲乌迪内斯,马格努松、比亚纳尔松、贡纳尔松则效力于英冠联赛,西于尔兹松效力于俄超联赛……如果给中国男足这么多“海归”球员,冲出亚洲那简直是分分钟的事。

阿根廷被冰岛逼平后,很多人对梅西展开嘲讽,称其表现与首轮上演帽子戏法的C罗差距太大了。但说这些话的人大概看球时间还不到两年:2016年欧洲杯,第一次打进欧洲杯决赛阶段的冰岛队就在小组赛首轮1:1逼平了葡萄牙队,最终还进入了那届欧洲杯的八强,那场比赛C罗同样全场哑火,“罗总裁”赛后甚至都没有和对方球员握手,头也不回地走回了更衣室。

复盘

阿根廷过度依赖梅西

冰岛固然不弱,阿根廷自己也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在众多专业人士看来,阿根廷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太依赖梅西了。

意大利名帅卡佩罗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阿根廷的中场很糟糕,总是试图通过中路将球交给梅西。我认为梅西比C罗更出色,但阿根廷队的队员们并没有给到他更多帮助。”前国脚李毅则感慨:“梅西今天面对的是十一辆人肉大巴!”

指望梅西又当爹又当妈,又要组织进攻又要完成最后的射门,阿根廷队这样的期盼是不现实的,也会让对手在布防的时候能更有针对性。阿根廷想要改变尴尬的处境,下一场必须有所改变,首当其冲就是中场需要一个新的进攻发起点,巴内加是个不错的人选;此外,中锋位置的阿圭罗也需要回撤来给梅西更多的支持。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