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太原少年徐鼎坤担任双“牙”大战护旗手

C罗身材真棒 他就站在我身旁!

2018年06月19日15:59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16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迎来了一场强强对话——西班牙对阵葡萄牙,在这场伊比利亚半岛德比开赛前,担任本场比赛护旗手的6名中国青少年球员,与C罗、拉莫斯、伊涅斯塔等世界级球星一起入场。这是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球员以另一种形式踏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名护旗手中,今年14岁的徐鼎坤是咱山西太原娃,他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登上世界杯正式舞台的太原后生。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徐鼎坤与C罗“零距离”接触,亲眼目睹了这位足坛巨星健硕的身材,感受到了他的“王者之气”。

太原少年“留学”西甲豪门

2013年,喜欢足球的徐鼎坤被父亲徐斌送到了“家门口”的太原爱德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太原爱德),开始系统地足球训练。3个月后,踏实训练、进步神速的徐鼎坤,凭借着身体素质出色、脑子聪明以及协调性、步频、爆发力非常好的特点,从“小班”提升至“大队”训练,“大队”代表着太原爱德的最高水平。

两年前,太原少年徐鼎坤,参加了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在全国的海选。在近千名参加海选的小球员中,徐鼎坤通过了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通往西班牙足球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留学三年的资格,他也成为了那次选拔中惟一的“山西制造”。

一般来说,只要这些孩子没太大差错,3年结束后还可以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继续第4年的生活学习,之后俱乐部每年会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是否签约。如果表现好,第二年这些“希望之星”也可直接升入梯队,将来一步步升入一队,成为马竞一员。对于这个梦想,徐鼎坤在全力以赴。这两年来,徐鼎坤从1.55米长到了1.70米,而他的西班牙语作业和足球训练笔记的高度,足以超过自己的身高,他还差一点以球童的身份登上欧冠赛场。由于这些孩子表现出色,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的奖励,“一开始俱乐部也没和他们说什么,直到出发前才知道有可能担任西班牙和葡萄牙比赛的护旗手。”

登上世界杯的舞台很激动

16日,西班牙队与葡萄牙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相遇,作为国际足联会旗的护旗手,身着蓝色的护旗服,笑容沉稳淡定、看起来十分帅气的徐鼎坤,登上了世界杯赛场。在开赛前的球员通道中,徐鼎坤难掩激动,“我旁边站的就是C罗,他身材真棒,很想找他要个签名,但是规则不允许。”虽然徐鼎坤的心愿未能实现,但世界杯赛场的气氛,让他非常激动。这场焦点大战进行时,徐鼎坤一直与身在万里外太原的家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孩子跟我说,他感觉世界杯的氛围和西甲联赛不一样,感觉球员们为国出战的荣誉感很强,现场的气氛也非常震撼。”

2011年至今,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已选送6批百余名小球员,赴西班牙多家足球俱乐部留学。作为这个群体的代表,徐鼎坤的另一个“标签”,是中国足球冲击2026年世界杯的适龄球员。“虽然孩子没有明确说过,但他觉得一名球员能够代表国家队比赛,是非常自豪的事情。”父亲徐斌说,儿子这次能够到俄罗斯感受世界杯的气氛,就是对他最好的激励,“他还有可能在比利时队的小组赛担任护旗手。”

13日,国际足联正式宣布2026年世界杯参赛球队从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球队,其中亚洲区将获得8.5个参赛资格,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或许8年后,徐鼎坤再次亮相世界杯是以中国国家足球队成员的身份。

本报记者 张杨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