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亚洲球队成绩可喜 未来需更深探索

《中国体育报》艾 旗
2018年06月20日08:54 |
小字号

随着日本战胜哥伦比亚,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全部五支亚洲球队都完成了亮相。从成绩上看,2胜3负的成绩较之巴西世界杯难求一胜明显要好很多。结合每场比赛具体情况,无疑证明了与欧洲足球接轨的必要性。但与此同时,比赛的艰难程度也不得不引发新的思考,如果要想真正与欧美强队抗衡,亚洲足球的方向应该在哪里。

日本队是最后一个亮相的亚洲球队,有超过半数的球员效力于五大联赛,可见其欧化程度之高。从比赛中不难看出,那些经过欧洲联赛洗礼后的日本球员正是这场比赛的关键人物。但同时也不应忽略,面对几乎全场少一人的哥伦比亚,日本队并无太多优势可言。

在日本之前,伊朗凭借最后时刻对手的乌龙球获胜,不仅迎来了本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场胜利,也终结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16场不胜的尴尬。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足球风格,在澳大利亚参加亚洲赛事之前,伊朗可以说是亚洲范围内最接近欧洲足球的球队。但摩洛哥那场比赛对伊朗的压制,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摩洛哥小范围的配合,传接球及攻防转换速度明显更强。

其实从身体素质上看,摩洛哥球员较之伊朗也并无优势可谈,伊朗队阵中也有多名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不过仔细翻看摩洛哥球员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大部分不仅效力于欧洲联赛,更是从小在欧洲长大,但因为拥有摩洛哥血统才最终选择代表摩洛哥出战。如果从足球技战术上讲,这支摩洛哥队可以说是得益于欧洲足球青训环境以及足球理念的“欧洲制造”。

亚欧球队差距最大一战无疑是俄罗斯对阵沙特。虽然两队的世界排名在32强中旗鼓相当,但双方在比赛节奏上有着巨大差距。俄罗斯队员的前场逼抢和攻防转换速度都让沙特队很不适应。或许在亚洲赛场,沙特的技术优势足以抵消对手的强度和速度,但到了世界级赛场“木桶效应”便显露无疑。事实上,沙特虽然此前有意识输送多名球员旅欧进行快速“充电”,但要么打不上比赛,要么找不到感觉,其效果也与另外几支亚洲球队不尽相同。

韩国队输给瑞典,虽然有主力后卫因伤下场,替补队员犯规送点这样的意外。但平心而论,并无超级球星的瑞典队在场上全面占据优势,射门和控球率也都领先于韩国。只看此役战况,说瑞典队踢得让韩国队无可奈何并不过分。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虽然输给了法国,但球队还是展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竞争力。其实澳大利亚队在足球理念、竞技的认知方面与欧洲十分接近。之所以竞争力较之巅峰有所下降,主要还是因为现在缺少维杜卡、科威尔那样的优秀球员。

世界足球的交流愈发频繁,但亚洲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还是较为明显,这不得不引发深思。送出更多的球员肯定有助于提升实力,但显然还无法提升到更高层面。如何能让自家的足球土壤像别人家一样肥沃,是亚洲足球未来需要探索的。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