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承载着近亿埃及人希望的萨拉赫 终究没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2018年06月21日08: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者孤独,结局早已注定

当主裁判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东道主抛向天空的庆祝彩带如雪花飞扬,3:1的冰冷比分就此定格在圣彼得堡体育场的大屏幕上。这一刻,球场灯光将萨拉赫转身的背影拉得无比颀长,在不远处的彼得大帝雕塑的凝视下,这束逐渐离开球场的黑色阴影里,写满了落寞和惆怅。

兵败俄罗斯后,埃及无限接近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快小组出局的球队。没有如C罗般的赛后狂欢,也没有如梅西般的踢球泄愤,萨拉赫,这个被视为梅罗之后当世第三极的球星,却没有能够如天神降临般为埃及的世界杯带来希望。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A 世界杯,还未开始就结束了

埃及时间2018年5月26日晚,这是一个让萨拉赫和埃及人民无法忘却的“毁灭”时间点。彼时,代表利物浦出战2018欧冠决赛的萨拉赫,在与皇马后卫拉莫斯的冲撞中倒地。如所有扮演悲情角色的绝世英雄一般,这一刻,萨拉赫带着自己肩上的伤与心里的痛,离开了球场,他的世界杯之旅,似乎也在这一刻揭示了结局——这注定是一场失败的演出,甚至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欧冠决赛赛后,媒体的口诛笔伐和球迷的“死亡威胁”,让“元凶”拉莫斯尝尽了从夺冠功臣到众矢之的的难堪;埃及主帅与队友的殷切希望,让萨拉赫对那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共鸣;在埃及对阵俄罗斯的萨拉赫世界杯首秀上,埃及球迷助威区站满了身着10号战衣的球迷,当镜头每一次转到在场边的萨拉赫时,球迷区里总会爆发出甚至足以震慑战斗民族主场的欢呼与呐喊……

但这一切,并没有为萨拉赫的伤情,带来任何的改变。为了不负“法老”的声威,更为了埃及人民等待了28年的世界杯狂欢,萨拉赫甚至忘记了自己在数不清的深夜里,因肩上隐隐传来的痛而有过的那些摇头叹息,咬着牙宣布自己可以复出。在埃及国民上下的高呼呐喊中,没有人能看到球队更衣室里,连手都抬不起来,只能让队友为他穿衣的萨拉赫无奈而痛苦的神情。在与东道主的比赛结束后,名宿们口中那句“萨拉赫最多只有6成状态”,更进一步放大了萨拉赫心中的绝望与悲哀。可实际上,埃及“法老”身体条件压根就不具备上场的资格。

这是一个属于萨拉赫的赛季,但注定不是一届属于萨拉赫的世界杯。命运给萨拉赫开了一个大玩笑,让他在迅速达到职业生涯巅峰后,又瞬间重重地跌倒。

B 健康的萨拉赫,就能让埃及更好?

1:0、2:0、3:0……眼看着疯狂的东道主逐渐撕碎了埃及的世界杯憧憬,站台上埃及球迷的欢呼声开始显得哽咽,他们看向场上10号的目光也逐渐有些朦胧,在圣彼得堡寒冷的雨夜中,他们寄予厚望的民族英雄,最终没能上演如C罗般独中三元的单骑救主。

在错过了与乌拉圭的首战后,在关键战役终于披挂登场的萨拉赫未痊愈的伤肩上,不仅担负着埃及队世界杯出线的重担,还承载了整个埃及上下近亿人的希望。但被全世界视为“埃及梅西”的他,在这场战役中仅仅在防守上享受了梅西的待遇,却并未能在进攻上被主帅当作埃及的核心。终场数据统计显示,整个上半场,萨拉赫触球仅19次,这个次数与门将艾尔希纳维相同,并列球队倒数第一。

或许因为伤病未愈,萨拉赫失去了脚下辗转腾挪的功力;又或许主帅库珀早已预料到萨拉赫会是被严防死守的那一个,因而摆出了未以萨拉赫为核心的变阵……在埃及队长法蒂的一记乌龙,为东道主打开了胜利之门后,全场的埃及人比任何一个时刻,都怀念着那个巅峰时期的萨拉赫。

然而,如果萨拉赫并未经历欧冠的伤痛,一个100%状态的他,是否能够改写这个惨淡的结局?或许,这一切不会如外界预想中的那般美好。强如萨拉赫,势必在每次登场,都成为对方重点照顾的那一个,而在埃及阵中能够在这时候为他分担解忧的,又有几个人?没有萨拉赫出场的乌拉圭之战,已然逼出了埃及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强状态,但希门尼斯终场前的绝杀破网,依然无情地打破了埃及队死守89分钟的平局希望。而在萨拉赫终于出现在阵中,或许因为一种名为“萨拉赫依赖症”的情绪悄然在全队蔓延,又或许因为对阵乌拉圭时埃及已拼尽所有元气,这一次他们甚至没有能坚守到最后一刻。

比赛进行时,央视解说曾用“阿喀琉斯之踵”来比喻萨拉赫的肩伤,但对于埃及队而言,困扰他们的远不止是萨拉赫肩上的伤病,还有他在作战时如梅罗一般的绝世孤独。

C 利物浦,才是属于他的真正舞台

眼看着,埃及的俄罗斯世界杯之旅即将抵达终点,萨拉赫在场上踉跄的身影,也勾起了许多世界杯球迷久远的记忆——他多么像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时,左腿缠着厚厚绷带出场,却在停球时不慎摔出场外的齐达内;又多么像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拖着伤腿替补上阵,踢了最后30分钟的皮尔洛——他们都曾拼尽全力,试图在生死战中为祖国力挽狂澜,但等待他们的却只是一个辜负英雄的出局命运。

不过,萨拉赫与他们又有所不同,比起当时已处在职业生涯暮年的齐达内和皮尔洛,年仅26岁的萨拉赫依然有着无限的希望。本赛季在各项赛事中共取得44颗进球14次助攻的萨拉赫,已然成为了利物浦历史上的又一大传奇,并凭借自己的单赛季佳绩,成为了移动的纪录粉碎机。在克洛普的调教下,已然浴火重生的利物浦,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无疑将有着更多创下辉煌的机会,而作为球队核心的萨拉赫,无疑也有着无数载誉归来的绝佳机会。

如今的梅罗,已步入职业生涯晚年,阿根廷与葡萄牙人轮流“统治”世界足坛长达10年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式。或许,在埃及国家队,萨拉赫永远无法获得与他实力相匹配的荣誉;但在利物浦,埃及法老完全有可能上演一出炫目的王者归来。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