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白云
2018年06月21日08:4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一场世界杯盛宴,不仅仅是各国体育与运动科学的竞争,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国力的竞争。虽然中国队无法参与这场盛宴,但正如段子中所说的,在其他领域,我们实际上已经是全方面参与其中。

差不多从南非世界杯开始,中国强大的经济力量已经连续影响多届世界杯,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更是有深度融合之势。不仅仅是参与赞助的企业数量创下新高,而且在“赞助鄙视链”中站在了顶端。其中顶级赞助商数量方面与美国平分天下,总体赞助金额在单一来源国中名列第一。

而早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中国媒体对于世界杯的报道热情就至今未退,连续多届世界杯都是参与报道记者总数最多的国家。本届世界杯据说起码有1000名中国记者来到了俄罗斯,要不是因为中国队无法出线导致国际足联在分配采访证时有所压制,这个数字恐怕还要提升50%以上。

这种现象,不仅仅是美国媒体CNN为之大呼不可思议,更是引起邻邦日本的深深的妒忌,这从他们的记者发回的报道中的一些酸溜溜的文章中就可见一斑。

早前,一篇日本记者炮制的中国记者与阿根廷记者发生冲突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内容无非是借阿根廷记者之口,狠狠地挖苦了一把中国足球。但是,经过信息时报记者连日来的多方探寻求证,这篇报道也许就是使用了春秋笔法的脑补神作。不仅仅是当事人无法找到,就连当时在场的数十名各国记者也无人目睹此事。恐怕这名日本记者,只不过希望借助想象中的阿根廷记者之口,说出那句自己的心里话,“你们中国队都没有出线,你们神气什么?”

诚然,中国队是还没来,但是中国企业来了,中国产品来了,中国游客来了,就连小龙虾、银联和支付宝都早来了。未来几届世界杯,中国人还是要神气地来,这名日本记者的醋,可能还需要一直吃下去,慢慢习惯了就好。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