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临渊羡鱼与退而结网

——从冰岛足球惊艳世界杯说起

李中文
2018年06月21日13: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世界杯还在如火如荼进行,小组赛打到第二轮之际已有球队因连输两场提前出局。世界杯赛程如此密集,也还有场外新闻不断抢镜,其中便不乏冰岛足球到底是业余足球还是职业足球的新闻辨析与舆论反转。

世界杯揭幕之后,我现场观看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揭幕战上俄罗斯队与沙特队的比赛,现场观看的第二场比赛便是阿根廷队与冰岛队的比赛。6月16日在阿根廷队与冰岛队之间进行的比赛,比赛场馆设在莫斯科的斯巴达体育场,这座场馆尽管不像卢日尼基体育场那样大,但却是一个很标准的专业足球场。比赛候场时,一位国内同行曾郑重对我说,这座体育场非常之好,每个观众座位都有匹配的WIFI。

据实而言,在阿根廷队与冰岛队之间进行的比赛,人们的关注点更多在阿根廷队身上,进一步说是主要放到梅西身上。在这场比赛中,阿根廷队的节奏一直不紧不慢,梅西更多时候像是在场上散步,但每当出现前场机会,他又显得特别敏锐地去把握破门良机。但那天的比赛中,负责盯防梅西的大概总有四五名冰岛队球员,目的就是不让梅西正面面对冰岛队球门。即便如此,梅西也还是获得了一个点球机会。最终,梅西打出的点球被冰岛队门将扑出,两队以1:1平局收场。

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国家,其派出的足球队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就与阿根廷队打平,而且还扑出了梅西的点球,这的确容易引发轰动效应。实事求是地说,冰岛队在比赛中采取的密集防守战术很管用,却令比赛不那么具备观赏性。但冰岛队球员充沛的体能、昂扬的气势、以及全队上下与球迷群体的热络互动,还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阿根廷队与冰岛队比赛刚一结束,有关冰岛门将原是广告公司导演、主帅是牙医等新闻便在朋友圈刷屏;之后,有关冰岛队球员多是业余球员的新闻登堂入室;再之后,一些力证冰岛球员是职业球员及冰岛足球尊重规律、重视青训、重视场地建设等新闻陆续刊出。由此,有关冰岛足球的舆论狂欢完成了从刻意炒作到回归真实的反复与轮转。

探寻冰岛足球在国内引发巨大反响的成因,大概离不开这样几个因素:其一是人们一直对中国那么多人却找不出一支可以打进世界杯的球队耿耿于怀,而冰岛队的出现恰好满足了人们调侃、揶揄中国足球的诉求;其二是将冰岛球员设计成身兼多职的业余球员,可与国足球员的球技不高收入高形成反差,也与人们司空见惯的国内运动员只懂训练比赛不懂做别的形成反差;再有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与新媒体、自媒体都想借冰岛足球蹭热点,追求眼球效应密切相关。

客观而言,冰岛足球能有今日成就,与他们近几十年为足球发展作出的所有努力息息相关:比如重视青训,比如重视建设室内足球场地,比如重视足球师资培养,也还比如合理而高效的足球发展资金投入。此外,冰岛足球发展也还有其自身特色,比如这里的人体格强壮,比如这里的文化讲究团结奋斗、抱团努力,也比如透过一个有影响力的集体项目可以将所有冰岛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对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而言,很抓青训永远不会错,注重从青少年抓起永远不会错,既放眼国际潮流也保持发展定力永远不会错。问题的症结恰恰在于,当今的中国足球可以做到有条件向任何先进的理念、成熟的实践学,但究竟哪些对中国足球真正有好处、哪些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正向推动还需仔细辨别,毕竟口头说学习借鉴并不难,关键是付出了人力、精力、财力之后,没有好的成效等同于双重浪费。

对于冰岛队来说,世界杯的比赛还要一场一场打,打平阿根廷队只是一个不错的起点,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将决定这支队伍到底可以走多远;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遭人奚落的委屈、学习借鉴的冲动,都要让位于科学的目标设定与高效的实践探索,毕竟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学习对象与口头支招的人,缺的恰恰是一个雄心、一份韧劲、一种对症下药的艰苦卓绝探索。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励志段子,缺的是深植于心的领悟,缺的是背负使命的探索。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要找准正确的发展路径,什么时候开始发力都不算晚。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