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1∶0”横行世界杯 20场比赛10个点球5个乌龙

黄 岩
2018年06月22日08:3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横行世界杯

  6月21日,西班牙队1∶0战胜伊朗队。

  □本报记者/黄 岩

  俄罗斯世界杯上,前20场比赛出现了9场1∶0,再加上VAR技术下,本届世界杯裁判累计判罚了10粒点球,其中8粒转化为得分,再加上5个乌龙球,这届世界杯的观赏性可见一斑。1∶0的场次如此之多,难免让人感慨比赛缺少点刺激,但从另一角度看,这正是现代足球的常态。世界杯里没有容易的比赛,那样的比赛在世界杯里已经不复存在了。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其实都很小,对比赛的态度、努力的程度以及求胜的欲望是决定比赛结果的根本因素。

  面对伊朗队的全面防守,西班牙队相当吃力地以一球拿下比赛,主教练耶罗的评价就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没有人能轻易取得胜利,我们早就预料到会面对这么一场艰难的比赛。”进球少,说明防守强,不仅是实力相对差一些的球队“摆大巴”,所谓强队的思路也是先立足于不败,不失球是第一要务,拼抢拼抢再拼抢,这是现代足球比赛的三要素,想看行云流水的进攻,很难。所以耶罗说:“比赛总是被打断,很难找到节奏。”

  看看这些已经产生的1∶0比分对阵的双方,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所谓“弱队”的技战术能力都在提升,而相反强队的套路已经被摸透了,弱队对阵强队有更清晰的战术执行能力,要么坚决防守,要么防守中有犀利的反击。

  当然了,对于着眼于大力神杯的传统强队而言,他们在小组赛中的任务就是用最小的代价换取胜利,只要主力球员不受伤不得牌,即使是面对弱旅仅仅一球小胜,也是他们满意的结果。

  1∶0也会带来一些有意思的后果,比如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如果最后一轮,他们继续以相同比分战胜对手,那么两支队伍就会同分,同净胜球,同总进球,同相互胜负关系……谁拿小组第一,就看红黄牌谁得的少,如果还一样怎么办?那就只能抽签定名次了。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