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千禧一代”成出境观赛游主力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6月22日08:49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丰佳佳 实习记者 吴春熠

随着2018世界杯的开幕,赴俄罗斯观赛成为国人今夏最热的旅游项目。据近日,由某提供旅游出行服务的平台发布的《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80后和90后人群比例接近半成,“千禧一代”已成观赛游的主力。

相对于前两届世界杯举办地南非和巴西,俄罗斯不仅地理位置便捷,还有开放的“门票免签”助力。因此,此届世界杯获得了中国球迷的积极响应。据国际足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有超过4万张的门票销售分配至中国地区,加上赞助商赠票和常规游客,继韩日世界杯后,这次或将是中国球迷赴现场观赛最多的一届。

据了解,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国内赴现场观赛仅有百人;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一数字达到了5000人。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中国赴现场观赛球迷增长据权威人士估计有望超过十倍。以公布的数据为例,赴俄游客以40岁以下的群体为主,80后和90后比例占48%,是名副其实的“千禧一代”。报告指出,世界杯期间游客的出行模式多以朋友结伴和6人以上大团,两者比例超过半成,这也符合目前青年人群以社交为主的消费行为。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分析赴俄游客的客群特征发现,女性赴现场观赛的占据57%的比例,超过了男性。

此外,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世界杯观赛和旅游团的人均花费达5万元,其中最“土豪”订单来自厦门,单笔私人订制产品高达85万元。当中不乏90后女性客户花费4万元为男友报名葡萄牙对战西班牙的世界杯观赛主题游,父亲豪掷12万元带儿子观看世界杯决赛的消费事例。此报告预计,中国游客赴俄消费将达3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我国体育旅游产业迎来消费升级,世界顶尖级赛事举办地推出签证等利好政策无疑刺激了国内球迷出境观赛的欲望。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国内各大旅游平台今年推出的与世界杯主题相关的产品大致可分为三类,针对的是以下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一类是铁杆粉丝,由于世界杯门票的免签机制,他们只关注“机票+酒店”的自由行产品,讲究个性化体验;第二类是赛事之外注重旅游线路的团队游客,他们更关注经典俄罗斯风情或红色旅游线路,对于观赛场次并没有特定的要求;第三类则是常规游客,即便无法入场观赛,但旅游之余感受当地民众热情及世界杯比赛气氛,无疑也吸引他们前往。从旅游产品的内容来看,从提供小组赛到决赛的套票、俄罗斯当地向导到俱乐部观赛坐席和“机场—酒店—球场”专用通道等增值服务。据悉,一款“半决赛+决赛”俱乐部坐席团位,尽管人均售价将近18万元,但依然被抢售一空。

在大力神杯时隔12年重回北半球的契机下,中国有更多的球迷和游客走出国门,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而这一群体中的“千禧一代”,消费能力逐渐成熟,消费方式日渐多样,已成为观赛球迷群体中的中坚力量。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