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冰岛都是业余球员?驻华大使辟谣

张昊 黄启元
2018年06月22日16:0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冰岛这个国家够冷,而冰岛男足国家队也在继续制造“冷门”,虽然他们的主帅贝格松并不认同。的确,从上届欧洲杯开始至俄罗斯世界杯,冰岛这个世界最冷的国家却在不断制造世界足球的热门话题。尤其在自媒体发达的中国,冰岛队的推送内容已被“神话”,其中关于冰岛球员都是拍着电影、给病人治着牙病,顺便来踢场比赛赢球的说法,是流传最广也是老百姓最喜欢阅读的。那么,冰岛球员究竟是什么身份?冰岛驻华大使也给了最官方的说法:他们每个人都是职业球员。

代表国家出战 冰岛球员都是职业球员!

“许多商店都关门了,各类活动都取消了,周六本来是很多婚礼举行的时候,也都推迟了,到处都是看球的人。”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

现在冰岛队中,至少在中国球迷心里,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是最神奇的人,他的纵身一跃让阿根廷巨星无功而返,也把自己送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很快人们就发现,这位门将同时也是某赞助商2018年世界杯冰岛地区广告的导演,他执导的作品也是相当精彩。一时间,“导演型”门将被塑造成“丑小鸭变天鹅”,业余球员击败世界巨星的励志故事,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疯狂转载。冰岛队内有很多业余球员的传言也频频出现在网络上。

对此,古士贤大使特意做出了澄清,他介绍说,整个冰岛队都是由职业球员组成。冰岛全国大约有100名职业球员,他们多在冰岛国外踢球,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其中不乏像来自英超埃弗顿队的西于尔兹松、德甲奥格斯堡队的芬博阿松这样的名将。门将哈尔多松效力于丹麦足球超级联赛兰德斯俱乐部这样的职业球队。

至于为什么冰岛的球员和教练会有像导演或者牙医这样的第二职业?古士贤大使用深植于冰岛人血液中的“维京精神”做了解释,他介绍道,“维京精神”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务实,严寒的气候环境始终提醒着冰岛人要对未来做好准备。因此冰岛的球员都很清楚职业足球生涯都很短暂,他们对发展第二职业这件事情敞开大门,时刻准备着回归正常生活。这样当他们离开赛场后,都能迅速开始新生活。

放眼中国足球 冰岛教练带女足进世界杯

随着冰岛队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的持续优异表现,足球也成为冰岛的一大标签,冰岛国家队也在中国拥有了大量拥趸。而其实,冰岛的足球元素也在不断渗透进中国的足球之中。

2015年曾经效力于切尔西和巴塞罗那的冰岛传奇球员埃杜尔·古德约翰森加盟石家庄永昌,效力一年出场14次打进1球。古德约翰森其实可以在中国待得更久,但国家队教练希望他能回到欧洲。当然,冰岛球员在中国踢球的,还有江苏足球历史上的两名优秀外援,卡尔坦森和奥特森!两人一个踢前锋,一个当后卫,虽然刚来的时候不显山露水,但通过自身的勤奋和拼搏精神,他俩联手为江苏足球拿下了唯一一个足协杯冠军。而后来,卡尔坦森去了以色列超级联赛,并拿下了2017联赛的金靴。2015赛季,卡尔坦森以9个进球成为江苏男足的头号射手。而更重要的是,他在足协杯上连续4场为江苏队破门,帮助江苏勇夺足协杯。至今,江苏球迷依旧记得那个在进球后喜欢做出“画Z”动作的大男孩。

和卡尔坦森离开江苏的方式不同,奥特森离开江苏后,也是中国联赛的常客。2016年,奥特森加盟武汉卓尔。而在去年,奥特森又杀了个回马枪,加盟广州富力。

而谈到为中国足球做出最大贡献的冰岛人,非前苏宁女足和中国女足国家队主帅西格·埃约尔松莫属。埃约尔松表示能够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也证明了冰岛足球在近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说:“就像优秀的球员一样,好的教练能够来自于任何地方。冰岛人口很少,但我们的足球却不差,我们的男足女足都在世界排名前20。我为冰岛足协工作了13年,我很自豪能够为冰岛足球的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埃约尔松在2017年初来到中国女足超级联赛的江苏苏宁队担任主教练,他在首个赛季便将上赛季差点降级的江苏队带到了联赛前三名,并且拿下了足协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进行的女足亚洲杯,埃约尔松带领中国女足获得第3,成功晋级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