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2比0击败冰岛 尼日利亚救己救人

林本剑
2018年06月23日16: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在今晨结束的D组次轮小组赛中,“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以2比0击败冰岛,排名升至小组第二,不仅手握出线主动权,还让此前处于绝望中的阿根廷重拾晋级希望。

此战之前,克罗地亚以6分高居小组第一,如果冰岛取胜积4分,则尼日利亚提前出局,阿根廷的出线希望也十分渺茫。在看台上,有球迷在阿根廷国旗上写下祈求:尼日利亚,请为梅西战胜冰岛。

为尼日利亚独中两元的穆萨成为此战的最佳球员。下半场刚开战,冰岛发前场边线球,但皮球被尼日利亚后卫解围到中场,随即发动快速反击,埃特博突破并在大禁区右侧传中,穆萨在小禁区内巧妙地空中卸球后抽射破门。这个进球,完美地展现了穆萨跑位、停球和凌空射门的高超技术。

20多分钟后,穆萨左侧加速突破,强行走外线超车。冰岛后卫阿纳松拼尽全力也追不上,甚至想挤撞穆萨都没撞上,被穆萨从身侧绕过后杀入禁区。冰岛的神奇门将哈尔多松及时出击,但穆萨轻松摆脱,面对两名在门线前封堵的守将却没有立刻起脚,而是冷静骗倒对方,然后从容起脚射门……卸球、突破、过人、再过人、假动作、瞄准,起脚射门,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穆萨以四球荣登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史射手榜榜首,同时也是尼日利亚队史首位在两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球员;他还成为继喀麦隆传奇罗杰·米拉后,第二位两次在世界杯单场独中两元的非洲球员。巴西世界杯时,穆萨在尼日利亚以2比3不敌阿根廷的比赛中曾打入两球。“我记得四年前在巴西世界杯时,面对梅西我打进了两球。当我转会到莱切斯特,我和巴塞罗那比赛时他也在场上,我又进了两球,所以我认为下一场比赛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也许我会再进两个球”。

眼看尼日利亚胜券在握,比赛却在第80分钟再生波折:冰岛前锋芬博加松在禁区内和防守队员碰撞后倒地,主裁先是判罚角球,但经过视频助理裁判(VAR)确认后改判点球。然而冰岛的一线生机最终被西于尔扎松断送——主罚的点球飞出横梁,比赛悬念就此终止。

最后一轮小组赛,如果克罗地亚输给冰岛,则阿根廷危矣。克罗地亚队长莫德里奇说:“在球场上,梅西是现象级球员,但他需要队友的支持。我祝愿阿根廷好运,我们会为他们击败冰岛。”不过,克罗地亚虽然球星众多,而且在国际足联积分排名上领先,但并无把握击败冰岛。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克罗地亚就被冰岛压在小组次席。

更重要的前提是阿根廷得在下一轮击败尼日利亚,如今的阿根廷有这样的把握吗?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