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前国门点评:世界级门将如何炼成

谢泽楷
2018年06月24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级门将如何炼成

  名宿品球

  ●前国门、幼儿足球推广大使 孔国贤

  在比利时队以5比2击败突尼斯队的比赛中,比利时守门员库尔图瓦继续首发上场,表现出色。本届世界杯以来,包括诺伊尔、库尔图瓦和纳瓦斯在内的一流门将已先后亮相。我个人还是欣赏德国队的诺伊尔,从他的大赛经验、控制范围、脚下功夫、头球能力都能看出他是一名非常全面的守门员。

  有句话说:一个好的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此言不假。球门宽度7米多,高度2米多,在这么大的范围内,要一个人把门守好,第一要素就是身高。现代足球守门员的理想高度是1.86米到1.9米。另外,要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包括弹跳、速度、灵活性、协调性,还有在比赛中的稳定性。

  现在的足球和以前的足球相比,守门员上的区别是以前的活动范围小一点,现代足球比赛更激烈快速,整体推进的节奏更快,这要求守门员要跟进整个防线,控制的范围也更大。

  除了门线技术了得,脚下功夫也是必需的。现在队友回传守门员,不能用手,身体其他部位可以处理回传球,这就很考验守门员的技术。所以除了守门员的技术,其他的足球技术也要具备。还要结合本方防线的队友,要指挥整条防线。要快速发动进攻,守门员是进攻的第一组织者,需要守门员的视野、思维、比赛阅读能力,除了良好身体的素质,守门员也要有场上控制和指挥的能力。

  如果要成为世界顶级守门员,以上条件是要具备的。

  我现在致力于3岁到6岁幼儿的足球启蒙的系统工程。3到6岁的幼儿足球启蒙教育主要是启蒙孩子的足球兴趣、对足球的认识,这个年龄段的足球启蒙虽然没有门将位置的技术教育,但要做到的是对该年龄段幼儿的足球文化引导和教育。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