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比利时5比2狂胜突尼斯 能否成为世界杯第9个新王

张喆 白志标
2018年06月24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超“拯救” 世界杯进球率?

俄罗斯时间6月23日下午,在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上演的G组第二轮首场角逐中,比利时队以5比2狂胜突尼斯队。比利时队成为本届世界杯至今第5支取得小组两连胜并提前晋级16强的球队,突尼斯队则濒临出局。两队贡献7个进球也令本场比赛成为本届世界杯至今进球数最多的一场,沉闷多日的世界杯是否开始步入进球的高峰期?

欧非“红魔”贡献最多进球

比利时队与突尼斯队分别在欧洲和非洲都有“红魔”之称,其球衣主色调都是红色。不过,在这场比赛中,比利时队却穿上了黄色球衣,这也是他们在国际大赛中第一次穿黄色球衣出战。

第一场比赛干净利落地将巴拿马队斩于马下的比利时队是役唯一目标就是提前出线,而首战遭英格兰队“绝杀”的突尼斯队则希望能拿到至少1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本场比赛突尼斯队并没有采取死守的战术,而是和对手打起对攻。

第6分钟,阿扎尔禁区线上被本尤素夫撞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并没有选择观看视频回放。阿扎尔操刀主罚命中先开纪录。第16分钟,比利时前场抢断,默滕斯斜传左路,卢卡库禁区内得球大力低射破网。2分钟后,突尼斯队开出前场左侧任意球,布隆禁区内高高跃起甩头攻门,皮球在门前弹地窜入网窝,但可惜布隆在进球后不久就受伤被抬离赛场。上半场补时第3分钟,穆尼耶吸引两名防守队员妙塞身后,卢卡库心领神会插入禁区面对突尼斯门将挑射得手。

上半场大比分领先的比利时队下半场继续发力。第51分钟,阿尔德维雷尔德过顶传球打两名中卫身后,阿扎尔高速杀入禁区挑过出击的突尼斯门将左脚将球打进空门。此后,替补上阵的巴舒亚伊连续错失了三次必进球机会。第90分钟,巴舒亚伊终于接应蒂耶勒曼右路传中,门前包抄倒地扫射破门。第93分钟,突尼斯的哈兹里小禁区前顺势扫射远角得手。最终,比赛的比分定格为5比2,这成为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进球总数最多的一场。

世界杯88年来纪录作古

比利时队两轮过后打进8球,和东道主俄罗斯队一样是目前32强中进球最多的两队。这场大比分的比赛还创造了一个世界杯88年来的新纪录——前27场比赛,仍然没有0比0的比分诞生。原纪录是26场,发生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当时共有16支球队参赛,从首战到决赛总计就踢了26场比赛,竟然没有出现过一次0比0的情况。

虽然没有互交白卷的比赛,但本届世界杯的前26场比赛里有10场比赛是1比0,占比高达38.5%。上届世界杯全部赛事战罢,才一共贡献12场1比0。因此,本届世界杯前26场比赛的进球数并不多,场均只有2.23球。而上届世界杯,全部64场比赛的场均进球数是2.67球。或许,比利时队这场比赛的表现可以激活其他强队的射手,从而扭转本届世界杯进球少的趋势。

比利时队本届世界杯的23人名单中有多达13人效力英超俱乐部。此战,该队的首发阵容加替补球员共有8人来自英超,甚至45岁的少帅马丁内斯此前的球员生涯也长期效力英超。难怪,这支比利时队被外界戏称为“英超一队”。

不过,对比起其他国家的联赛,英超贡献的球员最近两天的表现都十分突出。前一天晚上,瑞士队以2比1逆胜塞尔维亚队一战,瑞士队的扎卡和沙奇里两员英超大将已经出尽风头,替塞尔维亚进球的米特罗维奇也效力于英超的纽卡斯尔。而今晚,阿扎尔和卢卡库两人合进4球,他们两个都是英超最当红的球星,甚至为比利时打进最后一球的巴舒亚伊也是英超切尔西的旧将。难怪有球迷称,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字要靠英超球星提升!

卢卡库进球追平C罗

卢卡库这匹“魔兽”开始在本届世界杯爆发强大的进球能量。本场再次打进2球后,他已经连续两场比赛“梅开二度”。最近11场为国出战,卢卡库打进惊人的17球,效率相当高。而在国际大赛中,他已为比利时队打进7球,打破了名宿瑟勒芒斯保持的6球队史进球纪录。而卢卡库单届世界杯至少进3球,也成为比利时队史的第5人,最近一位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威尔莫茨。

目前,卢卡库在本届世界杯打进4球,追平了C罗的纪录,毫无疑问将是金靴奖的有力竞争者。而队友阿扎尔开赛两场的状态也十分稳定,传控射均有上佳表现,作为10号球员,他同样是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热门争夺者。

事实上,经过巴西世界杯后4年的磨砺,目前比利时队阵中一班原来的“小妖”已经成熟,个人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近两年来,马丁内斯对比利时队的整合也比较成功,阵容和打法都很稳定,国际比赛的成绩也持续提高。不少欧洲媒体预测,本届世界杯,不排除比利时队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9个新王。

该小组最后一轮,比利时队将和英格兰队对阵,两支球队究竟谁更能代表“英超”?比利时队究竟有没有真正的“王者相”?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