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金球无价

李中文
2018年06月24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是德国队的最后一个机会。 

贴近禁区的左前场任意球,队友罗伊斯将球轻轻一点,克罗斯镇静出脚、皮球飞出一道弧线,绕过人墙、绕过所有艰难险阻,直接打入球门死角。 

这是一个高明编剧在设计剧本时都难以想到的剧情:卫冕冠军首场失利,次战只有胜利才能把握出线主动权,可是,与瑞典队必须赢下的比赛,却遭遇了因失误造成的对手率先进球,好不容易创造各种条件围攻对手球门才把比分扳平。随后,德国队数次强攻瑞典球门无果,倒是瑞典队的防守反攻不时威胁到德国队大门。混战中,博阿滕在比赛进行到82分钟时身染两张黄牌出局。依旧是1:1,不以自己进球的方式改变这个比分,德国队小组出线的命运就会攥在同组对手手上。 

德国队始终在坚定地进攻,多次进攻无果也不轻言放弃,直到距离比赛结束进入读秒阶段,德国队获得最后一个进攻机会,而这也是奇迹有可能出现的最后一个机会。一波三折的剧情等着最后时刻的结局呈现,把握住机会打进这个任意球德国队就不至于提早走人,打不进这个任意球则意味着卫冕冠军与本届世界杯基本无缘。一个金球扭转了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而制造金球机会、顶住压力打进金球的过程,说到底不过是对德国队逆境中依旧坚定信心并进行百折不挠努力的赏赐。 

金球无价,说的并不仅仅是对德国队自身慢热导致麻烦无数的救赎,这一高光时刻又何尝不是对世界杯吸引力与足球魅力的救赎。也只有在这一刻,人们才会确信,只有付出努力才会让梦想开花,而足球与世界杯依然是那个可以吸引更多人体味神奇、感受快乐的神奇所在。 

金球无价,演绎的也还是与光荣、与理想、与追求、与使命直接相关的故事。在这个全球同此凉热的世界杯之夏,你可以不记得哪个队来了、哪个队走了,你可以不记得谁赢了谁、谁败给了谁,但这个凝聚智慧、力量、勇气、信念的金球,你会长久记得。因为一想到德国队、一想到世界杯,你就会想起这个金球,就会记起与足球、与世界杯相关的种种美好。 

金球无价,讲述的也一定是和你我相关的故事。因为只有选择相信、只有选择尝试,才能赢得踢任意球的机会,才有可能将任意球转化为无价金球。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