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比利时5比2击败突尼斯 连续两场三球大胜

赵紫名
2018年06月24日15:01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连续两场净胜三球,阵容豪华的“欧洲红魔”正在展现他们的才华。昨日,世界杯G组的一场比赛中,比利时5比2大胜突尼斯,阿扎尔、卢卡库梅开二度,替补上场的巴舒亚伊打入一球。全场比赛,比利时占据绝对优势,进攻犀利,如果机会把握得好,他们还会进更多的球。从小组赛目前的战况来看,在其他强队纷纷“打盹”时,比利时是当之无愧的头号大热门。

“虐菜小能手”再立功

在本届世界杯刚刚开始时,卢卡库的一篇自述在网上广为流传。自幼家境清贫的卢卡库经过努力成为一流球星的经历,让他“圈粉”无数。自述中提到,卢卡库曾因为年少时身高体壮,在参加青少年赛事时经常被对手家长要求查看身份证。时过境迁,卢卡库已经在本届世界杯打进4球,和C罗并列射手榜首位。就像他在自述中说的那样,没有人会再查看他的身份证了,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是谁了。

在英超联赛踢球时期,卢卡库不论是在埃弗顿队还是在如今的曼联队,都有着“虐菜小能手”的称号,意思是在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卢卡库总能大放异彩。本届世界杯,比利时队前两轮对手巴拿马队和突尼斯队的实力都不算强,这也让卢卡库将“虐菜小能手”的称号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连续两场比赛,卢卡库均梅开二度,创造了比利时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新纪录。另外,卢卡库在欧锦赛和世界杯这两大赛事中已经攻入了6球,超越了比利时传奇球星瑟勒芒斯在两大赛事中的进球纪录。最重要的是,目前卢卡库在两轮小组赛后已经攻入4球,和C罗并列射手榜榜首。

有人曾在网上打趣说,卢卡库“吃饼(形容得到妙传后进球)”,是因为阿扎尔和德布劳内将“饼”挂在了他的脖子上;C罗“吃饼”,是自己和面自己擀再自己烙的;而梅西“吃饼”,需要从种麦子开始——以此来形容比利时队强大的攻击体系给予卢卡库丰富的进球机会。不过,“吃饼”和“虐菜”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看看卢卡库下场后,阿扎尔、默滕斯和德布劳内又创造了多少机会,而替补登场的巴舒亚伊在浪费了三四个绝佳机会后才攻入了一球。如果这些机会摆在卢卡库眼前,说不定他都能完成“大四喜”了。

按照比利时队目前火力全开的踢法,卢卡库在锋线上还能得到更多机会。外界也普遍认为,如果比利时队将状态保持下去,卢卡库得到本届世界杯金靴的机会要大于独自支撑葡萄牙队的C罗。现在摆在卢卡库面前的还有两个挑战。一是他能否在接下来与强队的较量中继续保持较高的进球率。毕竟在英超联赛中,卢卡库在面对强队时的进球效率会大大降低,接下来与英格兰队的比赛将是“试金石”;二是他能否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在过去一个英超赛季中,卢卡库几乎处于全勤状态,对于人高马大的他来说,在频繁的赛事中保持膝盖和脚踝的健康是重中之重。在和突尼斯队的比赛时,卢卡库就曾自己下场接受队医的短暂治疗。如果这两点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卢卡库将成为本届世界杯比赛中数一数二的“大杀器”。

这支比利时队谁敢忽视?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比利时队的配置堪称顶级。球队拥有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登贝莱等多位效力于豪门俱乐部的顶级球星,总身价更是高达7.58亿欧元,仅次于法国。不过,法国男足有短板,后防线不是特别稳固,中场也缺乏出球点。而比利时男足,则是黄金一代的巅峰状态。

比利时队的首发,早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就已经成型。三条线均有顶级球星压阵,堪称完美组合。锋线上有阿扎尔、卢卡库和默滕斯,中场则有德布劳内坐镇,后防线也有孔帕尼、维尔通亨、阿尔德韦雷尔德和库尔图瓦,更关键的是,他们的替补一样实力出众,足以让任何对手胆寒。而C罗和梅西,则经常独木难支。

他们的教练团队同样星光熠熠,法国传奇球星亨利就是助教团队里的一员,他在球队里主要负责指导德布劳内、阿扎尔和卢卡库的进攻三人组。此前有外媒透露,卢卡库之所以能在第一场比赛中梅开二度,是因为在下半场上场前,亨利特意将卢卡库拉到一旁,面授机宜。

过往,才华横溢的比利时队在国际大赛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内部团结问题一直是球队的定时炸弹。比利时有三种官方语言(法语、荷兰语和德语),来自不同区域的球员之间总是容易出现矛盾。

为了打破这种宿命,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努力让球员和谐相处,他们甚至在发布会上只接受法语提问,“我们是一支球队,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制造故事,我宁愿让我的队伍‘无聊’一点。我们彼此关心,来这里不是为了推卸责任、互相责备。我们在这里努力踢球为了实现梦想,这才是我们需要担起的责任。”

效力于中超天津权健的维特塞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都是比利时人,我们现在能团结一心,这是最重要的事。”团结一致的比利时队让外界看到了他们的恐怖,黄金一代迎来了最好的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机会。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