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世界杯:小组赛次轮频现大比分 绝杀成习惯

2018年06月2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夜凌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的第2轮结束,8个小组目前有6支球队已锁定16强名额(俄罗斯、乌拉圭、法国、克罗地亚、英格兰、比利时),也有8支球队已确定将在小组赛之后告别俄罗斯(埃及、沙特、摩洛哥、秘鲁、哥斯达黎加、突尼斯、巴拿马、波兰)。让我们一起继续用数据来盘点一下小组赛次轮球队的表现。

场场有进球,频现大比分

小组赛第2轮16场比赛的总进球达到了47个,场均进球2.94个,高于第1轮的总进球38个和场均2.38个。截至目前,俄罗斯世界杯共打入了85个进球,总的场均进球为2.66个,接近上届巴西世界杯的场均进球2.67个。

本轮也出现了两场大比分比赛,一场是比利时5:2战胜突尼斯,另一场是英格兰以6:1大胜巴拿马。截至目前,已经进行的32场比赛均有进球。

在已经打入的85粒进球中,普通进球49粒(58%)、头球打入14粒(16%)、点球打入13粒(15%)、任意球直接破门5粒(6%)以及4粒乌龙球(5%)。

而在所有的85粒进球中,由定位球直接进球(点球、任意球)、定位球战术配合打入的进球以及运动战进球的数量分别为17、18和50,第2轮开始,运动战进球的比例开始增大。

VAR发威,点球已成堆

也许是受本届世界杯引入VAR视频助理裁判的原因,使得禁区内的错漏判点球大大减少,也造就了目前16粒点球判罚的惊人纪录,小组赛第2轮已经超过了上届世界杯的13粒点球判罚记录。在这16粒点球中,有3粒罚失,其中包括梅西对阵冰岛发丢的那粒点球。而VAR的引入,也首次将已经判罚给巴西队的点球取消,让内马尔大为不满。

在打入的13粒点球中,右脚将多于左脚选手,而从打入球门的位置来看,左右各6颗,而日本的香川真司是唯一一个打向中路的点球选手。

绝杀成习惯,比赛更好看

继小组赛第1轮上演了4场绝杀绝平后,绝杀在第2轮继续上演。

巴西苦战哥斯达黎加90分钟未有进球,加时第1分钟,库蒂尼奥接热苏斯助攻打入绝杀,内马尔也在加时第6分钟扩大比分,彻底锁定绝杀。

塞尔维亚对阵瑞士的比赛,第89分钟,瑞士队沙奇里禁区左路突破打入绝杀进球,以2:1反败为胜,战胜塞尔维亚。

而最令人激动的绝杀来自于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德国队爆冷负于墨西哥,如果在第2场比赛还不能获得胜利,出线形势将极其严峻。比赛进行到补时的最后1分钟,双方依然1:1战平,此时德国获得前场任意球,克罗斯和罗伊斯通过战术任意球直接破门,让卫冕冠军在最后一刻获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激动人心的绝杀让球迷大呼过瘾,而通过进球时间分布图,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比赛的30-45分钟、45-60分钟和85+的三个时段,是进球的高峰期。

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帽子戏法,领衔射手榜

在英格兰大胜巴拿马的比赛中,哈里-凯恩以2粒点球和1粒脚后跟折射三颗没有太大技术含量的入球上演别样“帽子戏法”,并以5粒入球暂时处于射手榜榜首,C罗和卢卡库以4粒入球紧随其后。

而在助攻榜上,俄罗斯小将戈洛温、乌拉圭的卡洛斯-桑切斯以及哥伦比亚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各有2粒助攻进账,并列排名第一。

最能跑的球队:俄罗斯

俄罗斯在小组赛的两场比赛让人惊艳,其前场极具压迫性的打法让沙特0:5崩盘,也让埃及人以1:3败下阵来,俄罗斯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跑!在小组赛的2场比赛中,俄罗斯分别以118km和115km的跑动距离,毫无疑问地成为目前最能跑的球队。

凭借着出色的跑动,俄罗斯队也收获了112次成功反抢,位列榜首。

最能传的球队:西班牙

西班牙在第2轮对阵伊朗的比赛中,依靠70%的控球率共产生了805次传球,这一数字甚至高于部分球队2场比赛的总传球次数,综合2轮比赛,西班牙共完成了1532次传球,比第二名的巴西队还多了279次。但西班牙也并非是一支只会传球的球队,2场比赛已经打入了4个进球,小组目前排名并列第1。

虽然西班牙两场比赛的传球成功率高达91%,但仍不是32支球队最高的,年轻的英格兰队本次小组赛抢眼,在“血洗”巴拿马的比赛当中,传球次数593次,成功率高达94%,综合两场比赛的传球成功率为92.5%,排名第1。

而目前两场比赛传球最少的球队是伊朗队,两场比赛只完成了413次传球。

最能射的球队:俄罗斯、比利时和英格兰

尽管卫冕冠军德国队和五星巴西在2场小组赛分别完成了41次和43次射门,但2粒和3粒入球表明他们并不是射术最高的球队。在2场小组赛中,有3支球队打入了8粒进球,分别是俄罗斯、比利时和英格兰。而其中俄罗斯的射门效率最高,24次射门10次射正就打入了8粒进球。

而目前也有4支球队颗粒无收,他们是沙特、摩洛哥、秘鲁和哥斯达黎加。

最粗鲁的球队:韩国与巴拿马

继承了上一场粗鲁的球风,韩国队继续在犯规这一不光彩的记录上“领跑”,本轮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共有24次犯规,加上上一轮最高的23次犯规,韩国队47次的犯规位列所有32支球队“之首”,同时韩国队的黄牌数量也有6张,并列“第二高”,而黄牌数量最多的是巴拿马,两轮共被出示了8张黄牌。

最文明的球队:冰岛与乌拉圭

很难想象“维京战士”冰岛队居然是32支球队唯一没有被出示黄牌的队伍,凶悍的外表下却有一颗“温柔”的球风;而乌拉圭以2轮共16次犯规同样值得称赞,乌拉圭也是唯一一支两场犯规不到20次的球队,与冰岛一起被列入最文明球队,

小组赛的第3轮从今天开始,各小组比赛将同时打响,几支夺冠热门能否出线、亚洲球队是否能进入16强、射手榜上的球星能否依然强势,各种悬念期待一一揭晓。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