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温情打动你(观球琐记)

本报记者  张晓东

2018年06月26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常来俄罗斯工作、学习的外国人来说,俄罗斯人的热情、朴实远近闻名。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球迷就已经充分感受到俄罗斯人温情的一面。

  世界杯上的南美球队比较多,因此南美球迷不少,他们热情奔放,在比赛开场或者散场时、出入地铁时高唱歌曲,呼喊口号,营造气氛。对待此情此景,警察们一般报以微笑,面对个别兴之所至前来合影的人,也都来者不拒。球赛散场后,场外年轻的俄罗斯志愿者们大都戴着伸大拇指状夸张的手套与球迷们鼓掌相庆,并耐心地解答球迷的各种问题,让人感到这里就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在伏尔加格勒采访时,记者在伏尔加河畔亲身经历了一件特别令人感动的事。当时已近傍晚,水边蚊虫特别多,记者正上下拍打不堪其扰时,突然一位当地年轻女性向记者走来,不由分说就向记者从头到脚喷一种雾剂,弄得记者甚是紧张。她边喷边解释说,这是防蚊虫叮咬的。她最后还将剩有半罐的防蚊剂送给了记者。

  “俄罗斯太令人吃惊了!”这是40岁的乌拉圭人伊格纳西奥发出的感叹。他与朋友半夜抵达叶卡捷琳堡时身无分文,没有办法联系之前预定的民宿。一位俄罗斯妇女全力帮助他们。“她不仅帮助我们找到想要的地址,而且还帮助房主进行落地签登记,整整陪伴我们4个小时,她简直是天使。”这是伊格纳西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的。

  这就是俄罗斯,这就是俄罗斯人。在这里,总会有一种温情打动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