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哈达里:为了这一刻,我等了一辈子

杨磊
2018年06月2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哈达里

45岁零161天,埃及队门将哈达里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对阵沙特阿拉伯的比赛中,刷新了由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保持的世界杯最大参赛年龄纪录。这是哈达里第158次代表埃及国家队出战,但却是他的世界杯处子秀。

哈达里出生在埃及北部的一个小镇,他自认为天生没有什么特长,但是他说:“上帝让我成为了一个志在必得得人。”年幼时,哈达里并不喜欢读书,别的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他经常跑出去踢足球。哈达里将这称为“另类教育”,他从小就认定自己将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足球对于小哈达里来说并不只是玩玩而已,他的目标是成为非洲最好的门将。但是父亲并不理解他的做法,以至于哈达里在跑出去踢足球的时候,经常需要让妈妈帮他开脱。

7、8岁的时候,哈达里就进入了当地的足球队,那时球队并没有像样的比赛场地,甚至没有草地,于是哈达里只能在沙子上踢球。12岁那年,达米埃塔俱乐部的球探邀请哈达里参加青年队比赛,由于没有钱,哈达里每次都要步行7公里到赛场,为了能够买一双新球鞋,他开始打工,最多的时候同时做两、三份工作,他甚至还做过木匠。17岁时,哈达里升入达米埃塔一线队,他收到了第一份职业合同。一年后,球队升入埃及顶级联赛,哈达里也慢慢被人所熟知。有一天,埃及国家队助理教练萨利赫走到他面前对他说:“我们希望你为埃及效力。”哈达里震惊了,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北京时间6月25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A组第三轮,埃及1比2沙特阿拉伯。第41分钟,哈达里扑出穆瓦拉德的点球。

1996年,哈达里第一次代表埃及队参加比赛,从此开启了他的世界杯圆梦之旅。埃及曾在1934年和1990年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哈达里说:“埃及有1亿人口,但是只有两次进入世界杯,这对于我们这样雄心勃勃的国家来说是不够的。”能够代表埃及第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成为了哈达里的梦想。1998年,哈达里代表埃及队夺得了非洲杯冠军,但是接下来的三届比赛,他们都没能突破八强,世界杯更是渺无边际。哈达里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曾经连续三次拿到非洲杯的冠军,我们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但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总会出问题。”2009年,是埃及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他们在预选赛顺利地突破第一轮。在第二轮,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出现了同分同净胜球同胜负关系的局面。国际足联不得不让两队加赛一场,结果在加赛中埃及0-1告负,“我感觉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了乌有。”

2012年,埃及足球骚乱导致联赛被取消,埃及足球遭受到了空前的打击,那段时间,国家队的成绩跌到了谷底,但是这些都没有让哈达里的世界杯梦想动摇。2015年,阿根廷人库珀接手埃及国家队,哈达里说:“我和很多教练一起工作过,但是他非常全面,我那时就在想,也许与库珀和新队员一起,埃及可以进入世界杯。但是,新的问题来了,我不再被国家队召唤了。”

40岁的哈达里不喜欢被别人认为已经老了,他不想退役,他还没有实现他的世界杯梦想。于是他开始更加努力,他告诫自己“只要持续努力,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在那段时间,哈达里在底格里斯河谷队发挥出色,他再次被召集进国家队,虽然只是第三、四选择,但他依然很高兴。

2017年,沉寂了多年的埃及队终于重新杀回非洲杯正赛,替补门将的身份让哈达里有些失望。但是,第一场比赛,埃及首发门将希纳维就受伤了,哈达里替补出场,之后他就作为球队首发门将打满了所有比赛,在对阵布基纳法索的半决赛中,哈达里扑出了两粒点球,帮助球队晋级决赛,遗憾的是,在决赛中埃及队1-2输给了喀麦隆。虽然球队没能夺冠,但是那个绰号“大坝”的哈达里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

哈达里

2017年10月,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埃及在主场对阵刚果,哈达里继续代表球队出战,他回忆道:“85000名球迷看着我们比赛,当我们领先的时候,球迷疯狂了,我们是如此的接近世界杯。但是刚果在第87分钟扳平了比分,我当时想,‘悲剧不要再一次重演了’,我担心我们会再次跌倒在预选赛上。补时阶段,我们赢得了一个点球,萨拉赫罚进了,大家完全的疯狂了,整个国家都疯狂了,老人们哭了起来,大家像拥抱朋友一样拥抱陌生人,我们的球员也疯狂了。”

作为球队里的“老年人”,哈达里觉得自己应该能够控制自己,但是他说:“我像一个15岁的孩子一样跑来跑去,我爬上了球门横梁,我感到很自豪。埃及等了28年,而我等了一辈子,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

就在世界杯开始前,哈达里说:“能站在世界杯赛场上,不仅是我的荣誉,更是埃及的荣誉。”他甚至调侃自己的好友——前不久刚刚宣布退役的意大利门将布冯,“如果你觉得对于足球来说,你太老了,那么你觉得我的感受如何?”

的确,在一个早就应该告别绿茵场的年纪,哈达里依然为了自己的梦想坚守。虽然埃及在本次世界杯上已经无缘淘汰赛,但是哈达里终于在最后一场比赛圆了自己的世界杯梦,他在比赛中还扑出了对手的一粒点球。这场比赛,虽然是沙特和埃及的荣誉之战,但是哈达里却成为了主角。既是处子秀,也是谢幕战,95分钟,这是哈达里职业生涯中全部的世界杯出场记录,但是却承载了他近40年的梦想。如今他真的圆梦了,这将是哈达里生命中最为珍贵的记忆。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