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东亚两强世界杯差异大 日本队比韩国队更“聪明”

邓菲菲
2018年06月26日08:2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队比韩国队更“聪明”

  两轮小组赛战罢,两支亚洲传统劲旅日本队和韩国队的境遇截然不同:日本队爆冷战胜美洲劲旅哥伦比亚队、顽强战平非洲劲旅塞内加尔队,目前暂列小组第一,最后一轮对手还是已经提前确定被淘汰的波兰队,很有希望晋级十六强;韩国队则先后负于瑞典队和墨西哥队,最后一轮要面对的是急需争胜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出线希望渺茫。比起韩国队拥有孙兴慜这样的亚洲巨星,如今的日本队似乎星光黯淡,很多球星也过了黄金年龄,那么,两队如今处境的巨大差异到底从何而来呢?

  扬长避短 “传控”将日本队拉回正轨

  日本队本届世界杯之旅本来很不被看好,他们的大名单被认为球员年龄普遍偏大、冲击力不够,身体对抗也不及对手。跟韩国队有孙兴慜这样的巨星相比,日本队虽然也还有不少球员效力于海外联赛,但大部分都已经过了黄金年龄:效力于德甲劲旅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虽然是队中实力和人气双重担当,却因为今年2月一次意外受伤缺席赛场良久,伤愈复出后能恢复到什么状态还是未知之数;曾经的亚洲金球奖得主、曾效力于AC米兰的本田圭佑已经32岁,如今效力于墨西哥联赛;长谷部诚、长友佑都这些球员也都已经年过三旬……

  然而,在明知身体素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日本队非常聪明地扬长避短,不和对方拼身体,而是发挥技术和节奏控制上的特长。众所周知,“日式传控”曾是日本队的看家本领,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们正是凭借这种令人窒息的传控让身体素质远胜于自己的非洲球队喀麦隆和欧洲球队丹麦铩羽而归。这一技术在巴西世界杯后受哈利霍季奇的影响一度被抛弃,但现任主帅西野朗临危受命后当机立断地重拾传控技术,并通过几场热身赛及时将日本队拉回了正轨。

  事实证明西野朗的决定是成功的。如果说首轮战胜哥伦比亚还有对方开场就被罚下一人的意外成分,那么次轮与塞内加尔队的比赛,日本队则是将“日式传控”发挥到了极致:这场比赛塞内加尔队曾经两度领先,而且他们采取了贴身逼抢战术,试图用身体上的绝对优势阻断日本队的传控,但不管是被对手逼抢、还是比分落后,日本队始终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最终也找到了对方的防守漏洞,由乾贵士和本田圭佑各打进一球,收获一场宝贵的平局。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日本队的控球率比塞内加尔队足足高出13个百分点,成功传球368次,比对手多出111次。这绝对不是一两个球星可以做到的,这是日本队全队众志成城的胜利。前埃弗顿中场莱昂·奥斯曼在解说本场比赛时都盛赞日本队的表现:“日本队占据了场上的主导地位,他们已经进入了自己的节奏,而不是试图与塞内加尔队拼身体。下半场日本队创造了很多机会,下半场开场之后的一段,从场面来看他们完全主宰了比赛。”

  独木难支 孙兴慜一人扛不起韩国队

  与日本队相比,韩国队原本更吸引人关注,因为他们队中拥有亚洲球王孙兴慜。这位太极虎的灵魂人物在欧洲足坛不断刷新着亚洲足坛的新高度:英超历史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首位荣获英超月最佳的亚洲球员、连续五场英超斩获进球的亚洲球员……在世界杯正式打响之前,著名体育媒体CIES对孙兴慜的估价甚至达到了惊人的9000万欧元,排名世界第39位,超过了阿森西奥、贝尔和伊斯科等皇马悍将,比C罗也只差了1300万欧元。另一家权威机构《转会市场》,给孙兴慜的估价也达到了5000万欧元,同样是亚洲最高。

  拥有这样一位超级巨星,加上被墨西哥队首轮爆冷击败德国队的战果鼓励,韩国媒体一度喊出了“力压德国出线”的口号,但却迅速地被现实浇了一盘冷水。他们赖以横行亚洲的身体素质,在北欧海盗面前是小巫见大巫,与瑞典队一战孙兴慜被严防死守,韩国队也就跟着哑火,全场比赛只有少得可怜的5次射门、无一射正,最终还因为粗野的防守动作付出了送点的代价,并最终因为这个点球输掉了首战。

  次战对阵身体素质没欧洲人那么好的墨西哥队,韩国队的火力终于提升了一个档次,全场比赛共有17次射门、6次射正,其中孙兴慜居功至伟,他一人完成了8次射门,几乎占韩国队射门数的一半,上半场依靠个人能力强行完成“三连射”更是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是,这样的耀眼数据背后却是韩国队对孙兴慜的过度依赖:“三连射”其实是没有队友跟上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当孙兴慜陷入对手的重重包围时,他的队友们要么没跟上节奏,要么就没打算跟上来。

  正如梅西都带不动一支阿根廷队,孙兴慜再神也带不动一支韩国队。原本孙兴慜得球后吸引对方防守、为队友创造空间才是最让对方头疼的一点,但韩国队却自己把这一优势浪费掉了,其他队员并没有给孙兴慜足够的支持。诚然,孙兴慜自己也错失了一些机会,比如与墨西哥一战第76分钟,他没能抓住马克斯的失误将球打进空门,但最后时刻那记无解世界波还是证明了他的身价。韩国队错误的战术选择,白白浪费了可以表现更好的机会。

  日本队和韩国队不同的选择,不仅使得他们如今的出线前景迥异,也让他们获得了截然相反的评价。日本队流畅的节奏和“干净”的踢法让人交口称赞,而韩国队则因为粗野的动作而成为了群嘲的对象——截至目前为止,韩国队以47次犯规高居所有球队的首位,光是对墨西哥队一战,韩国队就领到了四张黄牌,难怪有球迷讽刺道:“日本队是来踢球的,韩国队是来踢人的。”在数据这样的铁证下,韩国队的寄诚庸居然还反咬一口,以手势讽刺埃尔南德斯假摔,这就有点“输球又输人”的意味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