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球迷记:足球文化让世界融合

白志标 张喆
2018年06月26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文化让世界融合

  特派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张喆 广州日报莫斯科6月25日电

  深夜,下诺夫哥罗德的球迷广场上依旧人山人海,而紧邻的伏尔加河沿岸同样灯火通明,英格兰队与巴拿马队的比赛早已结束,即将离开的两国球迷抓紧最后时刻狂欢。其中大多数人,特别是英格兰球迷是比赛当天凌晨到达下诺夫哥罗德,比赛结束后等到凌晨3时乘坐前往莫斯科的火车离开的。比赛结束后,赢球了的英格兰球迷固然开心,而有了一个历史性进球的巴拿马球迷更加兴奋。

  空气中混合着香水和啤酒的味道,球迷广场上除了英巴两国球迷外,还有大量俄罗斯当地球迷和身披各种国旗的其他国家球迷。为了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在世界杯期间开心满意,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可谓花费了大量心思,不仅开幕式主题曲让欧美音乐人担当主角,而且在各个球迷广场也请来欧美著名的DJ作现场表演。而在比赛后,球迷广场播放着劲爆的摇滚音乐,球迷们几乎都是不由自主地摇摆,比分、失利已经变得不重要,在啤酒售卖处,人群很快蜂拥而至。俄罗斯媒体透露,在瑞典队首场小组赛比赛后,瑞典球迷生生把下诺夫哥罗德所有酒吧的啤酒喝光了。

  也许你很难想象,这些豪饮的球迷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每天都在算计着自己的花费,他们每到一个赛场基本上都是比赛日当天早晨到,比赛结束后当夜离开,这样他们就能省下住宿费。跟笔者同车抵达下诺夫哥罗德的很多英格兰球迷就是如此,他们到达后纷纷将包存放在火车站的存包处,当天比赛结束后又乘坐凌晨3时的火车离开。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提前考虑到了球迷的需求,在每个赛场的火车站设置了自动存包柜,柜子的大小完全可以放下一个大双肩包。此外,考虑到球迷们狂欢的心情,在球迷广场的安检也相当人性化,进入球迷广场的球迷只需要让背包过安检机,手机看下显示屏就完毕,甚至背包里的类似瑞士多功能刀具也都允许带入,广场内的安保人员数量不多,个别“躲藏”在角落里。众所周知,俄罗斯的安检形势并不轻松,去年在圣彼得堡还发生了炸弹袭击,但世界杯组委会和安保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让球迷根本感受不到紧张。

  “高档的住宿、丰盛的餐饮,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看到比赛,可以喝到啤酒,有球迷狂欢的地方。”俄罗斯《生意人报》如此描述球迷们的要求,强调这就是“足球文化”。而笔者的直观感受是,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都高度重视世界杯期间的足球文化。在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一如既往地与赞助商共同推出世界杯博物馆,这是国际足联近几届世界杯的一贯做法,博物馆展示了世界杯的发展历史,除了图片还有历届世界杯比赛用球、球员和球队用过的实物。本届世界杯,博物馆还增添了一项新内容——每场比赛用球会及时进驻博物馆。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国民经济展览馆(苏联时期展示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场馆)举行俄罗斯足球展,展示从苏联时代到俄罗斯的足球发展过程,尤其是曾经取得的辉煌,以及俄罗斯人对足球的喜爱,即便是“二战”期间也不忘通过足球运动树立人们对胜利的信心。

  球迷文化让全世界在世界杯融合,正如巴西球迷卡伊奥在接受俄罗斯《纽带》网的采访时所言,“让世界和平,这是我们的工作。”而俄罗斯的形象也给全世界球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在俄罗斯到处都能感受到友好,俄罗斯球迷没有带给我们恐惧的感觉,相反十分热情好客。我们每个球迷在这里都感受到开心。令世界和平,这本来就是我们球迷的工作。”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