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足球被日本落下多远

黄 岩
2018年06月26日08: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球被日本落下多远

  中国足球曾经有“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日本足球也曾经“只差一步到美国”,1993年世预赛伊拉克队最后的头球破门,让日本队进军世界杯的梦想拖到1998年才实现。可现在回想,中国队冲进世界杯只比日本队晚了4年而已,时过境迁,现在再看两国足球的差距,二十年时间的不同发展道路造就了巨大的鸿沟。

  二十年前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日本队小组赛三战皆败,当时给人感觉,换中国队去结果也可能大体如此,水平在伯仲之间。可这两周,中国球迷的感受基本上趋同于“羡慕和嫉妒”,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队胜哥伦比亚、平塞内加尔,踢得极有章法,虽然身体对抗能力不足,但日本队用个人技术和战术执行力去弥补,干净、快速,有纪律、有配合,日本足球的水平简直有些令人望而生畏。

  韩国队也是中国足球的老对手,只不过这届韩国队的发挥远远不如日本队,技术不足犯规凑,两场小组赛频繁犯规受到对手的谴责,但不管怎样这种犯规问题毕竟是韩国球员拼搏精神的体现。中国队在里皮治下,也正在重新强调奋勇拼搏、逆境而上、永不放弃的精神,但还是那句话,精神力的作用代替不了技战术的水平,试想一下如果中国队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估计表现场面会和韩国队差不多,靠拼靠顽强,但依旧会输得无话可说。

  看看出战塞内加尔队的日本队11名首发球员的组成情况,除了左中后卫昌子源效力于鹿岛鹿角队之外,其他10人全部都在欧洲联赛中效力。事实胜于雄辩,亚洲人也可以踢出美妙的足球,只是时间的问题。日本足球从发展伊始就定下学巴西的目标,与中国足球相比,最根本的差别在于,日本足球没有因为西班牙强就学西班牙,德国强就学德国,学巴西足球的总原则没有变过。

  中国足球被日本落下多远,大家应该心里有数,本田圭佑成为首位在连续三届世界杯都能够进球的日本球员, 而中国队呢,在世界杯上“进一球、得一分、胜一场”的梦想依旧遥不可及。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