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探访俄罗斯足球诞生地 100年前东道主曾输英格兰11球

王玮皓
2018年06月26日08:5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年前东道主曾输英格兰11球本报记者探访俄罗斯足球诞生地 揭开尘封的历史

今年的世界杯上,东道主俄罗斯队早早小组出线,一扫外界对他们的怀疑的态度。而英格兰则一往无前,展现出夺冠热门的潜质。你可能不知道,在100多年前,是英国人将足球带到了俄罗斯,英格兰还曾以11 0大胜。伴随着这些尘封的历史,记者来到了位于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探访了这个俄罗斯足球的诞生之地。

第一场足球赛在要塞中开踢

在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经济展览中心,67号展馆正在举办名为“圆的足球平的足球场”的俄罗斯足球历史展览。与世界杯的火爆赛场比起来,这个安静的地方成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根据展览所给出的信息,俄罗斯官方记载的足球赛历史始于1897年,第一场正式足球比赛在俄国第一军事学院的步操场上举行。

根据展览上的指引,记者前往圣彼得堡,找到了“第一军事学院”所在的兔子岛。这个小岛位于涅瓦河畔,名字听起来很呆萌,但它却是一座重要的防御工事——彼得保罗要塞。可以说,圣彼得堡就是在彼得保罗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

记者看到,在那个曾经举办俄罗斯第一场足球赛的操场上,摆放了两门大炮,每天中午12点钟都会有炮声,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当地人也为球迷们诉说着这里与足球的渊源。

1897年10月24日,一个寒冷的深秋,一群热爱体育的人们却来到了第一军官学校操场上。对阵一方是俄国球队“圣彼得堡体育爱好者”,另一方是几公里外瓦西里岛的足球队,后者全是英国人。从名字就可以知道,来自俄罗斯的球队并不是专业队,这个体育组织成立于1888年,主要从事冰上的运动,1897年3月,他们才开始接触足球并组建球队,当年秋天就开始了比赛。

足球当时在俄罗斯不流行,只有一家报纸在第二天提到了这场比赛,而其他报纸都去关注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的消息。

最终,这场比赛的结果是圣彼得堡体育爱好者队以0 6输掉比赛,但是记载比赛的媒体还是认为这是一场胜利:“这场比赛是足球在俄罗斯胜利的一个标志。圣彼得堡是唯一一个举行常规足球赛的地方。希望圣彼得堡体育爱好者队能够很快让足球也变得流行起来。”

英国人最初不带俄罗斯人玩

实际上,在这个报道之前,足球已经在俄罗斯存在了20多年,当时有很多英国的船只往来于圣彼得堡和英国之间,而英国水手们所到之处都在踢足球。苏格兰人在1879年创立的圣彼得堡足球俱乐部是俄罗斯的第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自英国布莱克本棉花工厂的查诺克兄弟于1887年便在莫斯科成立了一支球队,而这支球队就是莫斯科迪纳摩队的前身。与此同时,俄罗斯的第一块正规的足球场也是由英国人修建。1896年,英国人罗伯特·福尔达在莫斯科郊区的霍伯机械工厂里开辟了一片场地,作为足球和网球共用的一块场地。

尽管各大足球俱乐部陆续建立,但是一开始这些球队并不允许俄罗斯人参加,还美其名曰是为了保护足球运动的“英国传统”。俄罗斯人则对于他们的坚持嗤之以鼻:“英国人对于这项运动的狂热,更像是一个异乡人想要更加体面地保留自己内心对于家乡的渴望。”

1897年的比赛之所以被载入史册,其重要意义在于这是一场全部由俄罗斯人组队参加的比赛。

100年前曾11球不敌英格兰

随着足球的普及,俄罗斯足球至上世纪初期达到了另一个里程碑,那就是俄国首个正式联赛——圣彼得堡足球联赛的成立。联赛的第一场比赛在1901年9月2日举行。到了20世纪初,俄国已经有了1266家足球俱乐部。

1910年之前,俄国已经有了“国家队”,就是在几个水平较高的俱乐部中挑选一些球员来参加比赛。他们有记录的“国家队”取得的第一场胜利的比赛是在1910年,对阵的是一支叫做波西米亚的球队。比赛也是在圣彼得堡的一个小岛上进行的,这场比赛俄国“国家队”以5 4战胜了对手。

如今,俄罗斯球迷与英格兰球迷剑拔弩张,也许他们不知道,两国足球有如此深厚的渊源,100多年前,俄罗斯就曾邀请英格兰队来踢了一场友谊赛。

那是在1911年的9月4日,共有4500人到场观看,结果观众却目睹了俄罗斯足球的第一次惨败,以0 11不敌来访的英格兰人。根据泰晤士报记载:“尽管天气状况非常恶劣,英格兰队还是轻易地压制了对手,11:0赢得了比赛。实际上,如果不是俄国队守门员扑出了5个必进之球,这场比赛的胜利还会更加耀眼。俄罗斯足球俱乐部的代表们赛后向英格兰球员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世界杯上,俄罗斯和英格兰都已经小组出线,两队都希望越走越远,如果有幸交手,他们也许会在足球史上续写一段新的故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