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别让“韩国旧账”迷了眼

蜗牛
2018年06月26日09:0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旧账”迷了眼

首战不敌瑞典队的韩国队,次轮又输给了墨西哥队,很多媒体开始盘点韩国队的恶性犯规,更有把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账本也翻出来的。

2002年韩日世界杯,我是体育版的编辑,我当然记得韩国队是怎么淘汰了我最钟爱的葡萄牙队,鲁伊·科斯塔安慰队友时眼中的悲愤,我这辈子都不会忘!所以,说韩日世界杯因此蒙污我赞成,说韩国的足球政客郑梦准们很脏我也没意见;但是,把这些旧账加上几次犯规,就指责目前这支韩国队很脏,说不过去。

墨西哥队最新世界排名第15位,比瑞典队又高了十几位,亮相俄罗斯首战就依靠严格的战术纪律和出色的个人发挥,赢了卫冕冠军德国队。而排名57位的韩国队虽是亚洲三甲,但想战胜墨西哥队这种高一个量级的对手,除了拼尽全力,只怕还得靠点运气。

韩国队也确实拼了,但心态起伏、水平差距,令韩国队这种球风凶悍的球队在场上鲁莽粗野,犯规频频。客观地说,这也是技战术水平全面落后的极端体现,和1986年许丁茂防守马拉多纳没有什么不同,当然,和国足主力郑智在当年那场友谊赛里抢断法国人西塞也没什么不同。

值得特别说说的,倒是这场比赛的最后一粒进球:时间已到第93分钟,很多人已经离开电视机,准备小憩片刻观看下一场焦点大战了。但电视屏幕上,0∶2落后的韩国队依然在疯狂地抢断,玩儿命地奔跑。终于,伴随着解说员的惊呼,孙兴慜打出那记让人睡意全消的世界波。1∶2,韩国队虽然最终还是输了,但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拼到最后一刻。三个多小时之后,一只脚已经踏上回程航班的德国人,同样用拼到最后一刻的勇气,拯救了自己。谁又能说,在这场比赛里“两黄变一红”的德国中后卫博阿滕踢得很脏呢?

和崇尚“技术流”的日本足球不同,韩国足球球风彪悍。更加毋庸讳言的是,国家队层面负多胜少的无奈现实,加上韩日世界杯上的“旧账”,令不少中国球迷对韩国足球“堵”着一口气。不失时机地撩拨一把这种情绪,的确是博眼球、刷流量的良方。

不过,作为球迷,义愤之余似乎也该认清这样的现实——在这个足球场遍布探头、视频裁判坐镇后台的VAR时代,有哪支球队敢于设想以犯规的踢法赢得比赛?犯规,尤其是严重犯规,更多是心态、差距的体现。过分解读,就没什么意思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