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捍卫荣誉不是一句空话

李中文
2018年06月26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世界杯B组最后一轮比赛落幕,西班牙队携手葡萄牙队双双出线,这一出线结果看似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比赛过程却是波谲云诡、跌宕起伏。

打到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赛程安排变成同组四队间的两场比赛同时开场。因此前比赛中西班牙队与葡萄牙队都是一胜一平积4分而在竞逐出线名额时占据主动,伊朗队一胜一负积3分仍有翻盘可能,至于摩洛哥队此前两负对手,最后一轮只能为荣誉而战。

葡萄牙队与伊朗队之战,葡萄牙队将1:0的比分优势保持到常规比赛时间结束,而在补时阶段刚一开始被伊朗队主罚点球命中追平比分。而在另一组的比拼中,摩洛哥队充分利用场上不多的机会,先后两度领先,紧追不舍的西班牙队先后两度扳平比分,最后关头扳平比分还是靠VAR回放确认才得以改判。即便剧情已经如此精彩,可伊朗队还是差点改写历史,塔雷米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距离葡萄牙球门5米打出偏出球门半米的那一个球,相信惊出了葡萄牙人一身冷汗。

按常规理解,这一组的出线形势不会存有太多意外,但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的竞逐表明,只要拼尽全力,固有格局仍有改变的可能,而捍卫荣誉、赢得尊严之战无论付出多少努力都在所不惜。面对西班牙队流畅、精密的传切配合,摩洛哥队并没有仓促应对、误打误撞,而是审慎把握场上出现的有限几次机会,先后两度领先比分;对于伊朗队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五次世界杯之旅,尽管此次伊朗队最终未能实现打进十六强的突破,但打出自身风采的伊朗队足以赢得应有的尊重,他们的出色表现也为亚洲足球增色不少。

对于世界杯上类似摩洛哥队、伊朗队这样的球队来说,小组赛三场比赛也许就是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全部表演时间。打好每一场比赛,对于他们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或许,凭借他们的实力还不足以一举撼动类似西班牙队、葡萄牙队这种强队的地位,但努力的次数多了也许就会有改变彼此实力对比、进而改变足坛格局的那一天。

对于亚洲足球与非洲足球而言,挑战欧洲足球、南美足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不能指望短期就可奏效。改变现有格局或许的确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把握好每一次学习、交流、切磋、竞逐的机会,也许就可以将固有的差距逐渐缩小。或许当前讲改变足坛固有格局并不是恰当时机,但以自身拼搏捍卫荣誉、赢得尊重却是不二选择。

在世界杯赛场上捍卫荣誉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支撑起这份雄心的应该是针对每一场比赛的精准谋划,当然也还一定包括一支球队一个世界杯周期内的所有积淀。相信类似伊朗、摩洛哥这样的球队,今后可以做到稳步提升竞技水平,下次再来的时候定会有更加惊艳的表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