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36场比赛20粒点球 诡异的一届“点球世界杯”!

张喆 白志标
2018年06月27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诡异的一届“点球世界杯”!

截至6月25日,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战罢小组赛36场比赛。本届世界杯虽然目前小组赛的进球数字不多,但已破了两个纪录;一是连续进球场次最多,二是点球数最多。尤其令人震惊的是,本届世界杯只踢了36场比赛,点球数量已经达到20个,场均点球出现率超过50%。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不排除本届世界杯的点球数将创纪录地超过30个。

36场 20点球

破纪录仅用 36场比赛

球迷大叹比赛过于沉闷

“这次世界杯太闷了!”这是记者目前听到不少各国球迷的抱怨。原因是什么?点球太多了!

此前20届世界杯,单届点球出现最多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18个。上届巴西世界杯,64场比赛打完也仅仅出现13个点球。而本届世界杯在小组赛第二轮32场比赛战罢,已经一共出现了16个点球,超过了巴西世界杯的总点球数。

小组赛第三轮首个比赛日,A、B两个小组4场比赛结束后,点球总数已上升到20个,不但成为本届世界杯出现点球最多的一个比赛日,而且还打破了世界杯单届点球总数的纪录。其中A组沙特VS埃及队一战,沙特队在上半场连续取得两个点球,成为本届世界杯单队在单场比赛中获得点球最多的一队。

B组葡萄牙VS伊朗队的下半场比赛,葡萄牙获得一个点球,C罗遗憾打飞。而在全场补时的第2分钟,伊朗队也获得了一个点球,安萨里法德随后把球罚进。这样,本来葡萄牙队可以2比0击败伊朗,最终却变成双方以1比1战平。葡萄牙最终只能以B组第二晋级——被逼进了豪门云集的16强上半区,将对阵A组第一乌拉圭队。而在另一场比赛中以2比2战平摩洛哥队的西班牙队则获得小组第一,将对阵俄罗斯队。

2002年世界杯保持的18个点球纪录是通过64场比赛造就的,而本届世界杯打破18球的纪录只用了短短36场比赛。路透社预测,按照这个比例发展下去,本届世界杯结束时,点球总数可能多达32个!

VAR直接导致点球激增

争议判罚依然没有减少

自从国际足联宣布本届世界杯引入VAR后,外界就争议不断。有人认为VAR可以让错漏判彻底消失,有人却认为VAR依然是人为操作失误还是无可避免。对VAR的争议更多集中在吹罚点球的结果上——这也是本届世界杯至今点球数激增的直接原因。

法国前锋格列兹曼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曾射入一个“历史性点球”,该进球是本届世界杯首个经过VAR介入后送出的点球。就目前出现的20个点球来看,共有10个是通过VAR介入而判罚或维持判罚的。比如上述第三轮首个比赛日出现的4个点球,就有3个是通过VAR介入而决定的。

在VAR介入后,一些很细微的犯规而导致的点球也频繁出现,比如手球。从目前的20个点球来看,居然有多达4个是因为防守球员禁区内非故意手球而被判罚的。比如伊朗逼平葡萄牙的那个点球、沙特VS埃及射丢的第一个点球。这种近乎“吹毛求疵”的判罚,同样引起不少球队的质疑。当然,也有点球经VAR检视后被改判的,例如巴西击败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裁判原本因内马尔在禁区内被犯规而判给“桑巴军团”的一个点球,遭到VAR否决。

更多的球队则对VAR漏判点球不满。比如,塞尔维亚队与瑞士队的比赛,塞尔维亚足协向国际足联投诉当场主裁漏判给塞尔维亚队一个点球,也没有寻求VAR帮助。阿根廷1比1战平冰岛的比赛中,帕文在禁区内被对手以明显犯规的动作放倒,但VAR此时却并没有介入。英格兰前锋凯恩在同突尼斯的比赛中遭到对手在禁区内的连续抱摔,VAR也没有依据规则介入。尽管目前国际足联对VAR的使用表示满意,但不少球队和球员都对VAR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争议在争议点球发生时无疑更令人关注。

绝代双骄 都“失点”

世界杯冠军 靠点球分出?

本届世界杯至今出现的20个点球中,一共打进了15个,得分率达75%。C罗也是这次世界杯第五个罚丢点球的球员,此前的四个人是梅西(阿根廷)、奎瓦(秘鲁)、西古德森(冰岛)和穆瓦拉德(沙特)。

C罗是葡萄牙队自1966年以来第一位在世界杯上丢点球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C罗世界杯的首球正是12年前在德国世界杯上对阵伊朗点球打进的。而罚点球成功率最高的是澳大利亚的耶迪纳克,他连续两场打进点球。

如果按照本届世界杯点球的超高出现率,或许“绝代双骄”和其他队中的超级球星都会面临继续射点球的挑战,他们的点球成功率或许会左右今后比赛的结局。事实上,世界杯历史上只有1994年和2006年两届是通过点球大战分出冠军的——本届世界杯会继续由“点球”唱主角吗?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