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VAR频频抢镜 点球数创历史绝杀不断上演

2018年06月27日08:3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剧本 VAR频频抢镜 点球数创历史绝杀不断上演

本届世界杯,球场边遍布着30多个摄像头,于是“恶人”转行变身“戏精”。“戏精”多了,神剧本少了能行吗?VAR(视频助理裁判)不断抢镜,点球时不时就会冒出,绝杀不断上演……熬夜看球,你敢早睡两分钟,起床后或许会少了一串谈资。

最后关头VAR抢镜

小组赛第三轮上演,同小组两场比赛同时进行,这样可以防止球队串联踢默契球,但可防不住场上画风突变。

B组的两场比赛,VAR视频助理裁判无疑充当了最关键的角色,补时阶段,2分钟之内连造两球,改写了葡萄牙、西班牙的下轮对手。

当葡萄牙、西班牙这两场比赛双双进入到补时阶段时,两边的比分为葡萄牙1 0伊朗、西班牙1 2摩洛哥,如果以这样的比分结束比赛,葡萄牙队将获得小组第一,西班牙队小组第二。不过随后,VAR再次站了出来。

西班牙对阵摩洛哥第91分钟,西班牙开出右路的战术角球,卡瓦哈尔横传到门前,阿斯帕斯推射破门,第一时间主裁判吹罚越位在先。不过,经过视频助理裁判的核实之后,主裁确认进球有效,比分变成了2 2。

几乎同步的时间,在葡萄牙与伊朗队的比赛,伊朗也获得了点球。当时葡萄牙球员禁区有疑是手球,随后裁判通过视频的回放,判给了伊朗队一个点球,比分立马变成了1 1。

仅仅2分钟,两队的排名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西班牙排名到了第一,葡萄牙降到了第二。最终葡萄牙将在16强赛遭遇乌拉圭,西班牙则遭遇东道主俄罗斯。

世界杯渐成“点球杯”

本届世界杯至今还创造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纪录——在昨晚法国0 0战平丹麦之前,37场比赛场场有进球。根据世界杯历史记载,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26场比赛场场有进球,这是本届世界杯前的连续进球场次纪录。要知道,1954年的瑞士世界杯共有16队参赛。此外,这届俄罗斯世界杯,场场有进球的纪录已经创下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高。而从进球数看,小组赛38场比赛已经打进了99粒进球,场均进球数超过两粒。

毫无疑问,这种变化,都是VAR带来的,以往很多可能被遗漏的点球机会被视频助理裁判抓住,这也促成了很多进球。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才进行了38场比赛,就已经有20个点球出现。在此前的世界杯历史上,单届世界杯最多也只有18个点球,分别发生在1990年、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这其中,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贡献了这20个点球中的9个。

在目前的20个点球中,有15个都转化成了进球,射失点球的球员里不乏C罗、梅西这样的巨星。有人吐槽说,俄罗斯世界杯从某种角度来讲已经成了“点球杯”。

强弱差距小绝杀连连

看本届世界杯,或许要带好救心丸。前夜昨晨的四场比赛中,有三场在最后关头进球,除了西班牙和伊朗,沙特球员多萨里在补时最后一刻射出的最后一颗子弹,不仅射倒了埃及45岁的老门神埃尔哈达里,也让萨拉赫领军的埃及队以三连败的成绩黯然离开俄罗斯世界杯赛场。

最刺激的一场比赛,或许是德国队在小组赛第二轮中2 1绝杀瑞典,挽救了自己岌岌可危的出线形势,皇马球星托尼·克罗斯在补时阶段打入逆天的一球。巴西、英格兰也都靠绝杀拿到过胜利。

38场小组赛中,俄罗斯世界杯补时阶段已打进13个进球,包括一粒令人匪夷所思的乌龙球。小组赛首轮,波斯铁骑伊朗队迎战摩洛哥比赛的终场前,摩洛哥球员解围球时不慎自摆乌龙,而伊朗也凭借这粒进球绝杀了对手。

绝杀接连不断发生,证明世界杯球队的实力非常接近,不到最后一刻难以分出胜负。同时,由于VAR视频助理裁判的使用,俄罗斯世界杯的补时明显偏长,补时7分钟到10分钟都是家常便饭。在这种超长补时下,一来队员们往往体能下降容易出现失误,二来最后时刻的进球太多也会让一些阴谋论找到生存的土壤。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