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世界杯:梅西是怎么炼成的

2018年06月2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6月27日凌晨,当梅西在球员通道里召集所有队员进行短暂训话的画面传递给亿万球迷时,大家惊喜地发现,梅西手臂上的袖标原来不只是一个装饰,一向沉默内向的阿根廷队长原来也有霸气的一面;而更让人惊喜的是,那支熟悉的阿根廷回来了。

虽然尼日利亚在51分钟打入了一粒点球,虽然阿根廷的第二个进球来得有些晚,但下半场阿根廷71%的控球率(上半场61%)、梅西更积极的跑动、以及全队的必胜的信心都彰显了阿根廷拿下比赛的决心。

而从数据方面,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阵型:大胆变阵,回归4-4-2

在小组赛的前2场,阿根廷分别采用了4-2-3-1和3-4-3的更具侵略性的阵型,虽然在防守时,主教练桑保利会要求进行4-4-2的变阵,但显然上一场的变阵失利让他清楚地知道这不是阿根廷擅长的阵型,也因此被克罗地亚利用进攻防守的变阵漏洞两次进攻得手。

同时4-2-3-1和3-4-3更具压迫性的阵型,给了梅西更小的施展空间,加之对手对梅西的更多限制,使得阿根廷最核心的进攻战术无法得以实施,上一场比赛更尴尬地让梅西只有一次射门。

而4-4-2看似防反的阵型,却给了梅西、伊瓜因更多的施展反击的机会,梅西在14分钟打入的进球印证了这一变阵的成功。

本场比赛的另一个变化是首发阵容的调整,伊瓜因顶替阿圭罗出任锋线,阿尔马尼则顶替前2场首发的卡巴列罗担当门将,而16号罗霍首场首发后,上一场并未出现在首发阵容,本场则重新回归首发,而正是罗霍在第86分钟的绝杀帮助球队顺利出线。

评分:梅西、罗霍领衔,阿根廷整体出彩

在WhoScored.com赛后的评分来看,队长梅西凭借全场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全场最高的9.0分,这个得分也是梅西三场比赛的最高分,而另一位进球功臣罗霍获得了全场次高的8.3分,全场第三高分也交给了拥有一球助攻的阿根廷7号巴内加。

梅西表现:数据全面刷新

从梅西本场的数据来看,基本已一扫颓势,全面刷新前两场表现数据。

从跑动范围来看,可以明显的看出在第1场的范围分布更集中在禁区右侧前沿,第2场虽有靠后,但活动范围仍然不够大,而从本场的跑动范围来看,梅西在右边路的活动增加,同时在后场的活动区域也有所增加,表明了梅西更大的活动范围和更积极的防守。

从跑动距离来看,梅西前2场的跑动距离,都在7600米左右,而本场的跑动距离,梅西达到了8700米,冲刺次数也达到了三场最高的33次。

传球方面,本场比赛梅西64次传球,51次成功,并送出2记关键传球,传球成功率80%。带球方面,梅西9次突破,7次成功,此外梅西有2次射门,2次射正,并攻入关键的第一球。

尼日利亚:战术保守,对梅西的盯防不够

尼日利亚从开场第1分钟,鲁莽地将球踢出阿根廷半场界外就表明了本场的战术意图:防守,确保获得1分小组出线。因此,非洲雄鹰一开始就摆出了一副被动挨打的状态,根本无心进攻。

从开场第6分钟,阿根廷的一次进攻图可以看到,尼日利亚的11人已经全部回到了25米的防区。而从本场比赛数据来看,尼日利亚全场只有244次传球,远低于前2场的388次和473次。即便在首轮对阵小组第一克罗地亚的比赛,尼日利亚也打出了46%的控球率,而本场尼日利亚只有34%的控球比例。

尼日利亚显然不是冰岛,也没有冰岛的严明纪律和坚决的战术执行,因此阿根廷在无法打穿尼日利亚的防线时,通过后场的回传会将尼日利亚的防线吸引出来。

比赛的第86分钟,尼日利亚先是整体阵型被吸引出来,随后阿根廷的进攻,尼日利亚显然是盯防不紧,被插上的罗霍轻松推射得手。

85分钟,尼日利亚阵型上移。

86分钟,阿奎罗前点吸引防守队员,跟上的罗霍推射得手。

当比赛结束哨声响起的时候,尼日利亚队员瘫倒在地上,他们为本场的保守付出了代价,阿根廷则昂首挺胸地从死亡线上进入了16强,6月30日,阿根廷将与夺冠热门C组的小组第一法国队相遇,梅球王能否带领阿根廷更进一步,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