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卫冕冠军魔咒”再现 德国小组垫底爆冷出局

2018年06月28日01: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杨乔栋)人民网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小组赛末轮F组的一场焦点对决中,卫冕冠军德国以0-2爆冷负于韩国,从而以1胜2负的战绩,仅拿到3分,位列小组第四垫底,惨遭淘汰。从2002年开始,世界杯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的魔咒再次应验。德国也成为继法国(2002年世界杯遭淘汰)、意大利(2010年世界杯遭淘汰)和西班牙(2014年世界杯遭淘汰)后,又一个在小组赛折戟的卫冕冠军。

任何一届世界杯,德国都是当之无愧的夺冠热门。2018俄罗斯世界杯也不例外。虽然赛前早早到俄罗斯适应赛场和环境,但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则表现出了极度不适应:首战墨西哥,0-1告负;第二场战瑞典,德国打得十分吃力,胜利更是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依靠幸运绝杀,才以2-1险胜;而小组赛最后一场战韩国,幸运女神这次没有再眷顾他们。德国在赛前一片大好、憧憬小组出线的情况下,意外爆冷,送韩国两粒进球。要知道,在德国队看来,这两粒进球本应属于自己。因为只要打进两粒进球,德国就能确保出线。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卫冕冠军不得不面对小组出局的尴尬,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组同样未出线的韩国。凭借着爆冷战胜德国,韩国小组积分上升至第三位,虽然未出线,但韩国无疑为亚洲足球好好地代了一回言。同样是出局,一个无颜见江东父老,一个虽败犹荣创造历史。

不可否认,竞技体育的魅力不仅在于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也在于比赛结果的内在规律性。自2002年世界杯开始,卫冕冠军折戟小组赛的剧本则开始在后来几届世界杯上不断上演: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1998年的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小组赛被淘汰;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同样折戟小组赛;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也未能突破小组赛折戟的魔咒。现如今,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同样重蹈覆辙。或许是因为“出来混早晚要还”,或许是因为“风水要轮流转”,或许是因为“压力山大影响发挥”,卫冕冠军们仿佛约定好了一般,牺牲自己,为他人做了嫁衣。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