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上届亚军阿根廷:大难不死,可有后福

李斌
2018年06月28日07: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届亚军:大难不死,可有后福

小组赛爆冷输球,差一点就无法出线,但靠着努力和运气,身披10号球衣的矮个球王扛着球队艰难地进入淘汰赛。淘汰赛一轮一轮要面对的都是夺冠热门球队,可就是这样,他们仍靠着务实的战术过了一轮又一轮,最终进入决赛……这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

历史何其相似,阿根廷队10号球衣的拥有者从马拉多纳变成了梅西,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队正在重演28年前的前半幕剧情,他们一样有着“大难不死”的运气。只是,阿根廷队这一次还能迎来“后福”吗?

D组主旋律:拯救梅西

从世界杯开幕,还没有任何一个夜晚如此惊心动魄,D组的两场生死战制造了这届世界杯迄今的“最高潮”。

牵动万千球迷神经的阿根廷队,一支拥有球王梅西的队伍,这只“潘帕斯雄鹰”任何时候都是“自带流量”。圣彼得堡聚集了大量阿根廷球迷,甚至东道主俄罗斯的球迷们也在看台上竭力助威。

最近数届的世界杯舞台,蓝白军团普及得更多的是悲伤之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不过,悲伤和喜悦之间往往相隔的只是十几分钟。身受巨大压力的梅西在比赛第14分钟就实现了进球的承诺。但随后,尼日利亚队——另一只雄鹰点球扳平比分。随着另一赛场的冰岛队也用点球扳平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陷入淘汰深渊的边缘,最终出线的会是尼日利亚队。

就和全世界都在盼着拯救梅西那样,“运气”再一次让阿根廷队的支持者们泪流满面。

主裁判在拯救阿根廷队,纵使有VAR的辅助,主裁判仍然放过了罗霍一次在禁区内的手球。而罗霍在第86分钟扮演了英雄的角色,用一记抽射改写了比分。

克罗地亚队也在拯救阿根廷队,这支派上了9名替补球员首发的队伍,于第90分钟由佩里西奇进球,将冰岛队踢落深渊。否则,冰岛队只要绝杀就能挤掉阿根廷队。

足球世界的神奇之处在于,梅西的阿根廷队奇迹生还,让无数球迷泪流满面。足球世界的荒谬之处在于,很少人怜悯在大部分时间内最可能出线的尼日利亚队。

惊心动魄的比赛让看台上的马拉多纳精神激动,甚至引起了身体的短暂不适。这位阿根廷队10号球衣的“前拥有者”很容易想起1990年在意大利的经历,当时阿根廷队开局就以1比2输给了喀麦隆队,马拉多纳与现在的梅西一样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他们最终进入了决赛。

“慢热派宗师”当属意大利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故事并不新鲜。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意大利队,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意大利队在首轮小组赛中3战3平,靠进球数的优势才进入复赛。可是,这支当时内外交困的“蓝色军团”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那一届世界杯中,小组赛3战全胜的英格兰队、巴西队反倒连4强都无法进入。1994年美国世界杯,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的遭遇更是奇妙,他们与爱尔兰队、墨西哥队、挪威队同积4分,最终依靠进球数优势以小组第3勉强晋级,结果再次杀入决赛。

可惜的是,“慢热派宗师”意大利队,这届在预选赛就被淘汰了。

2006年的法国队也有类似遭遇,他们小组赛前两场连平瑞士队和韩国队,最后一轮直到下半场才连进两球战胜多哥队,获得小组出线权,他们最终却进入决赛,只在点球大战输掉了冠军。2010年的冠军西班牙队尽管最终夺冠,但首场比赛就输给瑞士队,也让他们的小组赛局势一度紧张。

进入21世纪,豪门小组惊魂后淘汰赛脱胎换骨的故事已越来越少。比如2002年的巴西队、2006年的意大利队和2014年的德国队,小组赛基本都没有遇到大的危机。另一方面,如果豪门开局有所闪失,很容易在小组赛就折戟沉沙。2002年的法国队、2010年的意大利队、2014年的西班牙队,包括本届的德国队都上演了作为卫冕冠军却未能小组出线的尴尬。

对于某些强队而言,在小组赛中死里逃生,对他们的状态调整、降低压力等方面都有好处,因此常常能在淘汰赛有着神奇的表现。

1990年的那支阿根廷队,小组赛跌跌撞撞出线后立刻将大热门巴西队斩于马下。本届阿根廷队出线后将遭遇的同样是大热门法国队,28年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剧情还会上演吗?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