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一只蚂蚁”, 莫斯科的“红桥市场”

白志标 张喆
2018年06月28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只蚂蚁”, 莫斯科的“红桥市场”

“一只蚂蚁”市场,在莫斯科市东北方向,紧邻地铁“游击队员”站。这里是外国人来到莫斯科的必去之地,套娃、桦树皮装饰品、俄式手表、民族服装和头饰乃至苏联时期的各种老旧工艺品是这里的主要商品。相比其他国家游客而言,“一只蚂蚁”市场对中国游客有着更为独特的吸引力。

尽管今天是星期三,但世界杯期间大量球迷涌来,让平时冷清的市场周边变得人声鼎沸。从地铁口出来,跟着人流走不到400米便能到市场入口。“一只蚂蚁”市场实际上是一个露天与室内相结合的小商贩集中地,有点类似北京秀水街、红桥市场与潘家园旧货市场的综合地。根据市场的开放时间安排,星期三只是批发日,并不是所有商户出摊,尤其是古玩、军品和跳蚤市场商户平时不出摊,而在周六日才是这里商户最集中的时刻,也是外国人逛起来最有感觉的时候。

为什么这里会有“一只蚂蚁”这么奇怪的名字呢?难道这里曾是蚂蚁丘吗?询问当地的俄罗斯人,他们同样对“蚂蚁与市场有着怎样的关联”莫名其妙。这是一个典型的由中国人叫出来的名字,与上世纪苏联刚解体后大量中国商人来到这里有关。伊兹迈洛瓦,这是市场真正的名字。

当年来俄罗斯的中国商人以及后来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人因为不认识俄语,也记不住这里的俄语名字,根据发音取前5个字母(伊兹玛伊)来称呼,时间长了演绎成“一只蚂蚁”,倒也与这里跳蚤市场的形象相吻合。此后,“一只蚂蚁”名称成了在俄罗斯的中国人对这里的“正式称呼”,甚至这个名字在我们国内都赫赫有名。

其实,在俄罗斯不仅“一只蚂蚁”这个名字中国人熟悉,走进市场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各种配有苏联红军帽徽的不同时代的帽子,从二战到阿富汗战争的,更有我们至今都熟悉的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以及印有他们头像的短袖。即便走进俄罗斯手表店里,苏联时代、二战时苏军指挥官的手表也是比比皆是。

此外,还有仿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纪念手表。不为人知的是,“一只蚂蚁”市场所在区域在1980年奥运会前曾考虑建设奥运会官方酒店,但由于种种原因建设计划被冻结,不过后来在原址上还是建起了以希腊字母阿尔法、贝塔、伽马为名的酒店群。

如今的“一只蚂蚁”市场早已不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样子,它成了“一只蚂蚁”文化艺术综合体的一小部分。2003年当地政府对市场周围进行了规划,在喧嚣的市场和周围的水洼基础上建立起了“一只蚂蚁”克里姆林宫。有意思的,在规划时负责设计图的设计师在梦见了著名的圣像画家西蒙·乌沙诺夫绘制的沙皇时代分布在“一只蚂蚁”地区的城堡图,而如今看到的“一只蚂蚁”克里姆林宫正是按照当时的样子重建起来的。如今中国游客在这里浏览各种物品时还会到淘宝上参考价格,除了一些老旧货外,这里的物品基本都能在国内的淘宝上找到。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