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亚洲区球队整体表现尚可

王洋 刘大伟 陈赢 李立 李戈
2018年06月29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区球队整体表现尚可

  6月28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H组展开小组赛第三轮争夺,日本队0比1负于波兰队,哥伦比亚队1比0击败塞内加尔队。最终,哥伦比亚队积6分,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日本队和塞内加尔队同积4分,净胜球数和进球数均相同,且两队在小组赛第二轮战成2比2,因此只能比较黄牌数。结果,日本队因吃到的黄牌更少而挤掉塞内加尔队,惊险晋级16强,成为唯一晋级16强的亚洲区球队。

  是役,日本队开局打得较为保守,他们屯重兵于中场,利用人数优势抑制波兰队向前推进。在德甲踢球的武藤嘉纪与在英超闯荡的冈崎慎司一前一后,形成球队攻击轴心。开场后不久,冈崎慎司接边后卫长友佑都的传球,鱼跃头球攻门偏出,错失上半场最佳破门良机。上半场结束,双方互交白卷。

  下半场,波兰队攻势明显加强。第59分钟,波兰队利用一次前场任意球机会由贝德纳雷克打破僵局。比分落后的日本队将阵线前提,利用边路突破不断给对手防线施压。但在人高马大的波兰球员面前,日本队的传中球效果不理想,最终一球小负。

  至此,代表亚洲区参赛的5支球队全部结束了小组赛,共取得4胜3平8负的成绩,这是亚洲区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取得的最好成绩。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时4支亚洲区球队参赛,在小组赛阶段取得4胜2平6负的成绩。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4支球队的表现非常糟糕,12场小组赛仅取得3平9负,未尝胜绩,且无一支球队晋级16强。和上届世界杯相比,亚洲区球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有了明显提高。

  5支亚洲区球队中,日本队表现比较突出,该队展现出不错的团队意识、技术特点和意志品质,是一支善用脑子踢球、技战术素养很高的球队。日本队教练的临场指挥和球员面对压力时的从容应对,都给外界留下很深印象。目前,日本队承载着亚洲区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丝希望。

  如果从获胜的含金量看,韩国队2比0力克卫冕冠军德国队的比赛可打5星,这也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爆出的最大冷门。第10次征战世界杯的“太极虎”,此前只有两次成功晋级淘汰赛,其中一次还是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韩国队此前与德国队在世界杯上两次交手均以失败告终。这次是韩国队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强大的德国队,直接将对手淘汰出局。韩国队主帅申台龙表示,虽然没打进16强,但我们击败了卫冕冠军,说明我们很有希望,未来会变得更强。

  伊朗队的出局让人略感遗憾,毕竟他们处在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和欧洲冠军葡萄牙队所在的“死亡之组”。伊朗队小组赛末轮本有机会击败葡萄牙队,从而完成出线的奇迹,可惜塔雷米在补时阶段的射门偏出。伊朗队主帅奎罗斯直言,本队表现不错,战胜摩洛哥队、打平葡萄牙队,只输给了西班牙队,3场比赛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在揭幕战中面对东道主俄罗斯队,沙特队显然未进入状态,最终惨败。随后,沙特队及时调整,仅以一球小负乌拉圭队,又以2比1战胜埃及队。赛后,主帅皮奇与沙特足协续约至明年亚洲杯后。

  澳大利亚队与法国队、丹麦队和秘鲁队同组,最终的战绩只有1平2负,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认为,球队在技战术和精神层面都表现不错。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