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日本是最幸运的16强 莱万多夫斯基“空手”回家

邓菲菲 郑少山 冯爱军
2018年06月29日08:2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最幸运的16强

北京时间昨晚(28日),2018年世界杯结束G组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争夺,哥伦比亚队1:0战胜塞内加尔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线。日本队尽管以0:1不敌已经提前出局的波兰队,但在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相同夺得情况下凭借少两张黄牌的优势力压塞内加尔队,以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十六强,成为唯一一支杀入淘汰赛的亚洲球队。

此前两战全败的波兰队已经提前出局,日本队则只需要一分就能保证出线。本场比赛日本队轮换多达六人,波兰队也调整五个位置,但队中头号球星莱万多夫斯基仍首发出场。作为本组的种子队,已遭淘汰的波兰队实力并不弱,第32分钟他们首次射正就险些破门,格罗西茨基的头球攻门已经部分越过门线,但被发挥神勇的川岛永嗣及时飞身单手捞出,门线技术显示球的整体没有越线,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

下半场刚开场日本队就遭遇意外:冈崎慎司受伤无法坚持,不得不被大迫勇也替换下场。在缓慢的节奏中,波兰队突然发难:第59分钟,山口萤抢截绊人犯规,波兰队高质量的任意球落到门前,无人看防的贝德纳雷克门前凌空垫射破门,波兰队1:0领先,将原本形势大好的日本队逼到了悬崖边上。随后日本队努力进攻但没有斩获,0:1的比分最终保持到完场。

在另一块场地上,拿一分就能出线的塞内加尔队有些留力,结果被哥伦比亚队抓住机会一剑封喉:第74分钟,哥林比亚队开出角球,中卫米纳在几乎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头球破门,哥伦比亚最终凭借这个进球1:0取胜,得小组头名身份出线,将于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2:00对阵G组第二名。日本队和塞内加尔队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相同,根据规则要比较体育道德分,日本队凭借少两面黄牌力压塞内加尔队获得第二名,他们将于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2:00对阵G组第一名。

莱万多夫斯基“空手”回家

虽然球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取得了一场胜利,但莱万多夫斯基依然没能取得进球。像莱万自己所言,队友在这届世界杯给他的支持的确不是很够。不过,还有两个因素令到莱万“空手”回家。

其一,莱万多夫斯基自身的确不在最佳状态。昨晚的比赛,莱万多次一对一面对日本后卫,但是他并没有试图以突破去创造机会,总是等待队友到位,然后再慢慢组织进攻。另外,连续的球荒,也让莱万多夫斯基丢掉了射门感觉。第73分钟,队友传出一个恰到好处的传中,莱万多夫斯基难度并不大的扫射却高出球门。

说到这里,不得不再一次提到已经出局的德国队,莱万多夫斯基和德国队内的穆勒、博阿滕、胡梅尔斯、聚勒、基米希等人都来自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队。而除了博阿滕因伤缺席了赛季最后几场比赛以外,德国一众国脚和莱万多夫斯基的低迷,拜仁慕尼黑也要负上一定的责任。

自从5月2日,拜仁在欧冠半决赛被皇马淘汰出局以后。德甲领头羊的赛季实际上已经结束了,联赛已经提前夺冠,赛季任务仅剩下鸡肋一般的德国杯。果不其然,南部之星在欧冠出局以后,比赛状态一落千丈。除了客场3:1战胜了科隆以外,拜仁先是在联赛末轮主场以1:4负于斯图加特,一周以后的德国杯决赛,他们又以1:3输给法兰克福。而这几场比赛,拜仁主力悉数首发,莱万等人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略显疲态。加上德国联赛结束得早,莱万和德国队主力队员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在世界杯开始前并非处于最佳。

除了队友不给力、自身状态以外,离队传闻也让莱万多夫斯基的俄罗斯之旅分心。在莱万本人明确要求转会的情况下,皇马和尤文图斯目前是波兰球星最有可能的下家。

  锋无力

  日本难更进一步

一场平局就可以从死亡小组出线,但随着波兰在下半场打破僵局,日本队小组出线的美梦也差点破灭。所幸的是,同小组的另一场比赛,哥伦比亚一球小胜塞内加尔,“保送”日本队晋级。

平心而论,在场面上看,日本是更为主动的一方。上半场日本队3次射门全部命中球门,同样的3次射门,波兰队仅仅命中球门1次。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日本门将川岛永嗣表现神勇,格罗西茨基的头球就已经在上半场攻破日本队的球门了。门线技术回放显示,当时球整体的三分之二已经越过了门线。

身体对抗上的劣势让日本队在攻防两端都吃尽了苦头,防守端日本队守住波兰队的高空轰炸,尽管波兰队的长传高吊的质量并不高。进攻端,日本队的传球路线准确,经常能够把球传送到有威胁的区域,可是关键的一下,日本队却总是没有办法抢到点将球射进。头号前锋冈崎慎司尽管在英超莱斯特城长期占据主力位置,但是在与波兰队的对抗中也是讨不到便宜。

全场比赛日本队控球率54%占优,传球成功率高达87%也领先波兰队,但日本队却输掉了比赛。日本队尽管晋级,但是对手将在比利时和英格兰之间产生。无论对手是谁,实力上的差距显而易见,日本队在对抗上的劣势将更被突显,日本队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