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小组赛综述:传统豪门有喜有忧 亚洲球队不再是鱼腩

2018年06月2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加里宁格勒6月28日电(记者 杨磊) 当地时间6月28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48场比赛全部结束,虽然小组赛阶段冷门不断,但最终除了德国之外,传统强队悉数过关。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出令人欣喜的表现,日本队在最后一轮凭借公平竞赛分力压塞内加尔,成功晋级16强,而非洲球队则遗憾地全部出局。

频繁爆冷 传统豪门遭遇挑战

阿根廷绝处逢生艰难晋级

本届世界杯,除了英格兰和比利时的同组对手实力太弱之外,传统强队普遍都遭遇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身处B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最终同样以1胜2平1净胜球、积4分的成绩携手出线,两队分别取胜的那场比赛也只是1-0小胜。欧洲冠军葡萄牙和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都没能在摩纳哥和伊朗身上展现出予取予求的实力,尤其是西班牙,在最后一场若不是阿斯帕斯在最后时刻追平比分,斗牛士可能被摩洛哥挤出16强。传统豪门阿根廷首战就被冰岛队逼平,之后又0-3完败于克罗地亚,凭借最后一场2-1险胜尼日利亚才以1分的优势艰难晋级16强。

贵为本届世界杯最高身价的法国队虽然提前一轮就锁定了出线资格,但是两场比赛并没有展现出高身价所应该对应的高水平,最后一场0-0战平丹麦,更是被誉为本届世界杯最无聊的一场比赛。最大的冷门无疑就是卫冕冠军德国队的出局,首战0-1不敌墨西哥,让德国队的出线压力倍增;虽然第二场2-1战胜瑞典,但是克罗斯的压哨绝杀多少都有些运气的成分;第三场对阵韩国,德国只要1-0取胜就能晋级淘汰赛,但是在久攻不下之后反而是韩国队抓住机会2-0战胜了昔日世界冠军。

在足球场上,弱队战胜强队并不少见,但是本次世界杯多支豪门球队集体遇冷还是有些让人意外。身价和世界排名已经不再是评判一支球队强弱的唯一标准,弱队如果在排兵布阵和战术打法上做足功课也能给强队造成不小的麻烦。

状态复苏 亚洲球队不再是鱼腩

韩国在小组赛第三轮爆冷2-0胜德国

揭幕战上,东道主俄罗斯5-0大胜沙特阿拉伯,让人不免对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前途担忧。2014年巴西世界杯,4支亚洲球队小组赛12场不胜,全部小组垫底出局,成为了亚洲足球的低谷。本届世界杯上,虽然只有日本队凭借公平竞赛积分力压塞内加尔晋级16强,但是伊朗、韩国等亚洲球队都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沙特虽然首战惨败,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并没有出现溃败的情况,虽然0-1不敌乌拉圭,但是面对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锋线组合只丢掉一球,已经是虽败犹荣。最后一轮,沙特2-1顽强战胜埃及,取得了时隔24年的首场胜利。同为亚洲劲旅的伊朗队表现更加出色,他们首场比赛就1-0战胜了摩洛哥,虽然进球来自于对手的乌龙,但是坚固的防线让人印象深刻。随后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伊朗再次展现了扎实的防守功底,让擅长传控打法的西班牙无从下手,最终西班牙打进了颇为幸运的一球,才终于敲开了伊朗队的大门。末战,伊朗与C罗领衔的葡萄牙杀得难解难分,最终顽强逼平对手,若不是西班牙终场绝平摩洛哥,伊朗很可能成为本次世界杯上第一支晋级16强的球队。从官方统计来看,伊朗队是32支球队中在小组赛阶段防守最好的,他们解围、抢断和扑救加起来共有149次。

韩国虽然小组赛遭遇了两连败,但是最后一轮依然保有出线的可能。他们2-0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国,爆出了小组赛阶段最大的冷门。若不是墨西哥意外输给瑞典,韩国完全有可能从小组赛中突围。同时,韩国核心孙兴慜三场比赛攻入两球,充分展现了自己亚洲第一前锋的实力。日本成功晋级16强,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首场比赛他们就2-1战胜哥伦比亚队,完成了2014年1-4惨败于对手的复仇。第二场战平塞内加尔,本田圭佑在第78分钟将比分扳平,他也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在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球员。日本队通过两场比赛展现了他们娴熟的技术和熟练的配合,两战一胜一平小组第一的成绩也让他们的晋级前景一片大好。最后一轮,面对提前出局但要为了荣誉而战的波兰,日本0-1败北,但是幸运的是,哥伦比亚1-1战平了塞内加尔,日本队凭借小组赛比塞内加尔少一张黄牌的优势,惊险晋级。

天赋闪耀 黑马或将笑傲俄罗斯

小组赛比利时队发挥出色

小组赛中,克罗地亚、比利时和英格兰三支球队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克罗地亚三场保持全胜,并且3-0击败了阿根廷,即便是最后一场大面积轮换,依然2-1战胜了以防守见长的冰岛。球队核心莫德里奇的发挥固然是关键,但是克罗地亚整体打法成熟、配合默契、防守扎实、反击犀利,可以说具备了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的条件。英格兰和比利时两队颇有些相似,两支球队的平均年龄虽然不大,但不少都是年少成名的足坛新星。在经历了联赛和国际比赛的磨练之后,两支球队在本次世界杯上展现了强大的进攻天赋。虽然同组的突尼斯和巴拿马实力偏弱,但是两支球队两场比赛各自打入8粒进球,让他们所在的G组成为了进球最多的小组,两队的当家射手凯恩和卢卡库分别占据了射手榜前两名。最后一场,两队直接对话,在双双派出替补的情况下,比利时1-0小胜英格兰,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并不能直观反映两队实力的差距,真正的挑战还是在淘汰赛。

无论是克罗地亚、比利时还是英格兰,在世界杯开始前都算不上热门球队,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这三支球队都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和节奏,如果淘汰赛依然能保持小组赛的水准,这三支球队没准会给世界杯带来惊喜。

小组赛全部结束,世界杯也即将进入更加激烈和残酷的淘汰赛阶段,究竟谁能从群雄中一路突围,最终捧起雷米特金杯,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