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日本队“跪着”晋级16强

李  翔
2018年06月29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队“跪着”晋级16强

  日本队球员长友佑都(左)在比赛中控球。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李 翔

  原本人们以为,在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比赛之后,双方要靠红黄牌数决定小组排名。但没想到,这个规则在稍早进行的H组先用上了。在积分、净胜球、进球、互相胜负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凭借比塞内加尔队少得两张黄牌,日本队幸运地成为唯一一支晋级16强的亚洲球队。

  本场比赛前,日本队面临的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局面:打平就出线。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之下,主教练西野朗轮换了多名主力。而已经提前出局的波兰队面对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的告别演出,无非两种心态:要么无心恋战只想早点回去度假,要么放下包袱为荣誉奋力一搏。看上去,波兰队选择了后者。

  第59分钟,波兰队利用任意球机会打破僵局。在另一场比赛中,哥伦比亚队第74分钟也取得领先。当得到这个消息之后,西野朗果断做出选择,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留给长谷部诚,而不是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于是,在本场比赛的最后10分钟,本届世界杯最丑陋的一幕出现了:日本队开始不断地在后场倒脚,看上去就像他们是领先的一方,这引来现场球迷一浪高过一浪的嘘声。而波兰队也乐得配合对方的演出,双方心照不宣地将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很显然,在本轮比赛前,日本队已经想到了有可能出现要和塞内加尔队比较红黄牌的局面。西野朗的选择,不能说不对,如果不顾一切地压出去进攻,不但没有扳平比分的把握,反而容易被波兰队继续扩大比分;而哥伦比亚队必须取胜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他们没有与塞内加尔队联手“做掉”日本队的空间。西野朗其实就是在赌,他赌塞内加尔队无法在余下的时间里扳平,这样他们就可以凭借黄牌少的优势挤掉对方晋级。幸运的是,他赢了。只是,这种晋级方式,实在不够光彩。除了获得他们想要的小组出线的结果,这场比赛,让日本队形象受损。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