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5强队云集“死亡半区” 置之死地 能否后生

谢泽楷
2018年06月29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置之死地 能否后生

  广州恒大前外援保利尼奥以一次机敏的前插挑射为巴西队先开纪录。 Osports全体育供图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俄罗斯世界杯的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16强一一就位,进入“死亡半区”的8支球队也全部出炉。对球员而言,“死亡半区”意味着修罗场般的残酷;对球迷而言,这个半区则意味着精彩。

  数据告诉我们,“死亡半区”的竞争激烈无比。历史告诉我们,能从“死亡半区”杀出血路的强队,总能更接近冠军。

  死亡半区含金量十足

  小组赛打完,淘汰赛上半区云集了乌拉圭、葡萄牙、法国、阿根廷、巴西等8支强队,被认为是世界杯史上最恐怖的“死亡半区”。

  在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出局之后,巴西队是这个半区中排名最高的球队。排名第2的巴西队将在1/8决赛面对排名第15的墨西哥。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排名第4,将面对排名第17、拥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乌拉圭队。排名第7的法国队遭遇排名第5、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

  除了世界排名普遍高企,另一份排行榜也能说明这个“死亡半区”的含金量十足。球队身价排行榜上,法国队以10.8亿欧元排名第1;巴西队以9.5亿欧元排名第3;阿根廷队以7.08亿欧元排名第7;葡萄牙队为4.68亿欧元,排名第8,其中C罗一人就独占1亿欧元;乌拉圭队以3.68亿欧元紧随身后,排名第9;墨西哥队以1.44亿欧元排名第18。

  除了排名和身价,这一半区的“冠军含量”也非常高。葡萄牙队是两年前欧洲杯的冠军;巴西队是5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拿过2次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同样拿过2次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则是1998年世界杯的冠军。

  这一半区的大部分比赛,都可看作决赛的预演。伴随强队的逐渐离去,将有一位最强者走到决赛。

  王者总诞生于死亡半区

  纵观世界杯分上下半区以来的历史,从“死亡半区”中杀出血路的球队,大概率能够成为最后的王者。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坐拥“天时地利”的美洲球队,最终有8支晋级16强。巴西队、乌拉圭队、法国队和德国队身处同一半区,虽然残酷程度不及本届,但同样成色十足。最终德国队在以2比1击败阿尔及利亚队后,又先后以1比0淘汰法国队和以7比1大胜巴西队,最终1比0击败阿根廷队夺冠。

  2010年南非世界杯同样存在“死亡半区”,这一半区的对阵为阿根廷对墨西哥、德国对英格兰、巴拉圭对日本、西班牙对葡萄牙。最终,西班牙队一路挺进决赛并力克荷兰队夺冠。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情况则有所不同,虽然拥有德国、阿根廷、意大利队的半区已经相当凶险,但另一个半区更有英格兰、葡萄牙、荷兰、巴西、西班牙和法国6支强队。最终,法国队在齐达内的率领下冲出“死亡半区”,与意大利队会师决赛,但这次来自“死亡半区”的法国队并没有笑到最后。

  死亡半区没有劫后余生

  本届与“死亡半区”相对的另一个半区,小组赛表现抢眼的克罗地亚队将与丹麦队硬碰硬,国际足联排名第8的西班牙队也在这一半区,他们的身价达到10.4亿欧元,仅次于身价最贵的法国队,他们在1/8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球队俄罗斯队。

  看看另一半区的赛程,西班牙队就应该享受到幸福感。乌拉圭队与葡萄牙队一战的胜者,将在1/4决赛遭遇法国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胜者。而这4队中晋级到4强的球队,在半决赛的对手有可能是巴西队。

  拥有内马尔、库蒂尼奥和热苏斯等一众天才球员的巴西队,小组赛并不顺利,首战被瑞士队逼平后,次战千辛万苦才在补时阶段连进两球绝杀哥斯达黎加队。最后一轮,巴西队以2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恒大前外援保利尼奥为球队首开纪录,之后蒂亚戈·席尔瓦接应内马尔的角球锁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恒大现役韩国外援金英权和前外援保利尼奥同日先后进球,也给了广州球迷一种别样的幸福感。1/8决赛,巴西队要面对的是墨西哥队,墨西哥队在小组赛曾以1比0击败了德国队。

  这个充满故事的“死亡半区”,接下来必定会诞生足以让人们津津乐道4年的新故事。当然,没有一支球队愿意成为故事中失败的一方。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