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小组赛戏剧性状况多 有人欢喜有人愁

葛晓倩
2018年06月30日08:4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人欢喜 有人愁

  从6月14日至28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两周的时间里踢完了48场小组赛,决出16支晋级淘汰赛的球队。在这些比赛中,有球队绝处逢生,也有球队高开低走;有球队赢得满堂喝彩,也有球队被嘘得意兴阑珊……但无论怎样,当一半的人离开之后,另一半还要继续战斗。

  最大冷门 德国制造

  1998年的冠军法国队、2006年的冠军意大利队、2010年的冠军西班牙队都在4年后的世界杯小组赛惨遭淘汰,其间唯一“幸免”的是2002年的冠军巴西队,但他们也止步八强。因此,“世界杯冠军魔咒”的说法不胫而走。

  不过,看上去似乎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没必要担心。他们阵容稳定,将帅和谐,前往俄罗斯卫冕。然而,预选赛10场全胜的“日耳曼战车”突然在世界杯小组赛里陷入了泥潭。他们首轮0比1不敌墨西哥,次轮依靠克罗斯补时阶段的进球2比1逆转瑞典;小组赛最后一轮只要击败韩国就能晋级的情况下,他们却输了一个0比2。“可悲”,这是队长诺伊尔对球队的形容,听上去没有任何借口。

  种子掉队 波兰无奈

  波兰所在的H组有日本、哥伦比亚和塞内加尔,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A组之外第二个4支球队来自4个大洲的小组。6场小组赛踢完,身为第一档的欧洲球队波兰出局。

  去年的世界杯抽签仪式上,波兰力压西班牙、英格兰和乌拉圭等球队,出现在第一档的名单之中。这样的位置除了利用了国际足联分档规则的机会之外,波兰本身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打入28球,拿到25分,打破了本国的世界杯预选赛纪录;队长莱万多夫斯基打入16球,是世界杯欧洲区的最佳射手。

  但是在小组赛中,他们1比2塞内加尔、0比3哥伦比亚,在还剩一轮的情况下提前出局。最后一场虽然1比0击败日本,但他们的攻击力和整体表现仍然配不上第一档球队的身份。

  亚洲独苗 日本晋级

  波兰是第一个出局的欧洲球队,同属H组的日本则是唯一一个进入16强的亚洲球队。

  首战2比1击败拥有J罗的哥伦比亚,世界杯前两个月换帅、普遍被看衰的日本队一下子给了整个亚洲足球信心。小组赛第二轮,他们又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将比分扳平。

  不过,在最后一轮0比1落后波兰队时,日本队做出了颇具争议性的举动——他们在比赛还剩10分钟时在后场倒脚,等着终场哨响。因为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塞内加尔0比1落后。而在双方积分相同、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日本队将会以黄牌数少两张而晋级。虽然场面不够好看,赛后也遭到批评,但主教练西野朗不打算就此道歉,因为什么都没有晋级本身重要。

  非洲折戟 法老尚幼

  和亚洲一样,非洲也是世界杯上的“弱势群体”。不过,2014世界杯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晋级16强,2010年和2006年加纳连续两届小组出线。但是在2018年的俄罗斯,淘汰赛的对阵表里已经没有了非洲球队的位置。

  本届世界杯一共有5支非洲球队参赛,分别是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埃及队,因为他们的阵中有最炙手可热的球星萨拉赫。

  1992年6月15日出生的埃及前锋在俄罗斯度过了自己的26岁生日,却没能和球队一起晋级。他们首战1比3不敌俄罗斯,次轮0比1遭乌拉圭绝杀,最后一轮1比2再遭沙特绝杀,有伤在身的萨拉赫无力回天。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