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占据射手榜前两位 英超成为小组赛最大赢家

2018年06月30日09: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29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英超联赛无疑是最大赢家。在射手榜上,目前排名第一的凯恩和排名第二的卢卡库,均来自英超球队。而在参加世界杯球员数量最多的10家豪门俱乐部当中,英超独占四席,其中有40多人晋级淘汰赛,也是晋级球员最多的联赛。联赛是培养球员的最佳土壤,英超无愧世界第一联赛的称号。

48场打入122个进球

德国队进攻效率最低

在48场小组赛中,32强总共打入了122球,所有的球队都至少取得了2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为2.5个,这个数字较以往世界杯的平均数字有所减少。

小组赛阶段,有18个点球进球,英格兰队、瑞典队和澳大利亚队各罚入两个。另外,各国球员还罚入了23个直接任意球,可谓射术惊人。进球者还包括9名乌龙球制造者。

在进攻效率方面,比利时队是最高的球队,他们在三场比赛中打入了9球,7个净胜球也是各队中最多的。

进攻效率最低的是德国队,他们三场比赛共有67脚射门,其中20脚射正,24脚射偏,还有23脚被封堵。德国队还是发起进攻次数最多的球队,三场共有252次进攻。但卫冕冠军的效率很低,最终三场只进2球被淘汰出局。

英超晋级球员最多

曼城仅一人遭淘汰

来自同一家俱乐部的球员,在世界杯赛场上有的还是队友,有的则成了对手。

据统计,贡献世界杯球员最多的10家豪门俱乐部全部来自欧洲,排名依次是16人的曼城,15人的皇马,13人的巴萨,同为12人的巴黎圣日耳曼与热刺,同为11人的切尔西、拜仁和曼联,以及同为10人的尤文与马竞。

曼城是本届世界杯上贡献参赛球员最多的俱乐部,他们的球员大多是世界杯强队中的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由于德国队的小组出局,曼城队的16人中只有京东安没能晋级到下一轮,球员出线率达到93.8%。

值得一提的是,马竞虽然只有10名球员参加世界杯,在上述10家豪门俱乐部当中是参赛球员最少的之一,但这10名球员全部晋级淘汰赛,马竞总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球迷铭记。

欧美占15个晋级名额

欧洲强队重洗牌

本届世界杯冷门频出,但三场小组赛战罢,8个夺冠热门球队中,只有卫冕冠军德国队遭淘汰。在16支晋级球队中,欧美球队占了15个席位,日本队成为亚洲独苗,非洲球队则全部止步小组赛。俄罗斯世界杯再次体现了“洲际效应”——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欧洲球队强势,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上美洲球队抢眼。

在欧洲球队内部,也在悄然进行洗牌。卫冕冠军、连续四届进入半决赛的四星德国队首次在小组赛中出局。身价最高的法国队虽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但在三场比赛中的表现都备受诟病。

与此同时,一些曾经的二流或不被看好的球队却在迅速崛起。从未获得过杯赛冠军的比利时队,堪称近十年来国际足坛进步最快的球队,也是本届杯赛中小组赛3战全胜的夺冠热门。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加里宁格勒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