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全力争胜,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绿茵走笔)

钟 文
2018年06月30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争胜,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绿茵走笔)

  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这是一支强队在世界杯赛事上的应有姿态,当然这也是一种可以充分满足观众需求的正确选择

  英格兰队与比利时队在世界杯H组最后一轮比赛中相遇,这是加里宁格勒体育场迎来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这场比赛的上座人数达到了33973人。

  两支强队抗衡,人们期待比赛过程火花四溅、精彩纷呈。但这也是一场无关小组晋级名额的比赛,因为两队都已提前出线,这场比赛决定的不过是小组排位,是力争小组第一名排在强队更多的上半区,还是只求第二名排在强队相对较少的下半区,的确是一件颇费思量的事情。

  终场哨响,比利时队以1∶0赢得比赛,位列小组第一。赛后,面对发布会上“赢了球,你真的高兴吗?”的记者提问,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的回答颇有机锋:“我并不认为在世界杯这种大赛上,你可以通过选择一个相对容易的对阵形势去获得成功。我们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才是我们的选择。只要走上绿茵场,就应该努力去赢球。我想英格兰队也是这么做的。”

  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这是一支强队在世界杯赛事上的应有姿态,当然这也是一种可以充分满足观众需求的正确选择。比赛进行过程中,比赛双方的每一次积极进攻都能激起如潮的声浪,而每一次无谓的倒脚也都会带来嘘声一片。想必球员在场上想的是什么,观众心里一清二楚。事实上,本场比赛中双方大都以替补阵容出场,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剩下的事情应当就是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赛事。

  在世界范围的赛事体系内,设计出相对合理的规则始终是赛事正常运行的关键。而在规则尚未尽善尽美之时,是想尽办法利用规则进行利己选择,还是秉承体育精神做出维护观众利益的选择,并不是一个多年难遇的小问题。想要回答好这个问题,没有勇气、智慧、担当、情怀,恐怕还真的不行。至于说到赛事规则在遇到具体问题时是否需要完善,这应该说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

  世界杯淘汰赛大幕将启,有关世界杯小组赛出现的纷纷扰扰都将随风而去。在接下来的世界杯旅程中,愿英格兰队与比利时队都能走得更远。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