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欧美争霸格局未变 德国出局成最大遗憾

16强对对碰 上半区够恐怖

曾昭翔
2018年06月30日09:16 |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29日)凌晨,随着俄罗斯世界杯G小组比赛结束,本届杯赛16强也全部产生。在这16支队伍中,欧洲成为最大赢家,承包10个席位,美洲赢得5席,亚洲1席,非洲则全军覆没。总体来说,世界杯“欧美争霸,亚非陪读”的传统格局并没有改变。

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扩军至32队,打入16强的球队就以欧美球队为主:1998年法国世界杯16强,欧洲球队包揽10个席位,美洲球队拿到5个名额,最后1席被非洲的尼日利亚抢占;2002年,世界杯首次在亚洲举行,东道主韩国和日本双双出线,9支欧洲球队和4支美洲球队打进16强,非洲球队占据1席;2006年德国世界杯,欧洲球队在16强中继续一家独大,占据10席,美洲球队取得4席,亚洲和大洋洲各有1席;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美洲球队终于占据上风,进入16强的球队数量分别是7支和8支,而这两届世界杯欧洲球队都是有6支打进淘汰赛。至于亚非球队,2010年世界杯16强,亚洲占2席,非洲占1席,2014年世界杯亚洲全军覆没,非洲则独占2席。

本届世界杯,欧洲球队总共获得14个参赛席位,美洲球队获得8个参赛席位,亚洲和非洲分别得到5个席位。但小组赛战罢,亚非球队表现依然惨淡,5支非洲球队没有一支能够晋级16强,亚洲也仅有日本一队入围,虽然突破了上届无亚洲球队打入淘汰赛的尴尬,但平心而论,日本的晋级充满争议,运气也占了较大成分。相比之下,欧洲球队继续保持强势,14队参赛、10队打入16强的成绩,较前两届世界杯有较大提升,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卫冕冠军德国大热倒灶,将一个稳稳出线名额拱手让给墨西哥,那么欧洲球队将有11队打入16强,创造世界杯扩军后欧洲球队晋级新纪录。

此外,细心的球迷会发现,本届世界杯16强并没有“生面孔”,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新军冰岛和巴拿马,以及秘鲁、埃及、摩洛哥、塞内加尔、波兰、沙特、突尼斯等时隔多年重返世界杯的“生面孔”,都未能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这也让本届杯赛“黑马”肃杀气氛淡了不少。

随着世界杯16强出列,1/8决赛对阵也新鲜出炉。而此前被外界预言的“恐怖半区”也终于成型,上半区中包括乌拉圭、法国、阿根廷、巴西4支杯赛冠军球队,以及葡萄牙、比利时两大夺冠热门,即使日本和小组赛战胜德国的墨西哥也实力不俗,成为名副其实的“死亡半区”。

从对阵形势来看,上半区中法国、葡萄牙、巴西、比利时4队有望杀入八强,下半区中西班牙、克罗地亚、瑞典、英格兰有望突围,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八强战将成为欧洲7雄加美洲巴西1队的竞争格局。那么此时人们不禁又会联想,如果德国没有提早出局,会不会在淘汰赛首轮淘汰巴西,创下世界杯八强尽数被欧洲包揽这一史无前例的盛世奇景呢?(天津日报)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