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如果少了VAR 小组赛还有多少乐趣?

申炜
2018年06月30日09:23 |
小字号

天津日报莫斯科6月29日电(特派记者 申炜)俄罗斯小组赛落幕,即将开始相当残酷的淘汰赛赛程。盘点小组赛,尽管本届世界杯进球并不算多,但过程绝对算是跌宕起伏,甚至堪称史上最刺激的一次赛事。不过很显然,VAR(视频助理裁判)制造了足够的悬念,如果没有裁判不断跑到场边观看视频回放的那一幕,天知道本届世界杯还剩下什么?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应该可以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并不是因为大量进球,而是因为难忘的过程。自从1938年以来,德国队首次在小组赛被淘汰出局,不过勒夫的球队之所以挺到第三场才出局,是因为克罗斯在第95分钟的进球,一度为德国队带来了希望。此外,让人记住的还有C·罗对阵西班牙的帽子戏法,当然阿根廷没有出局,必须要感谢罗霍那脚惊天的凌空抽射。队友的射门打在了凯恩身上偏转进入了球门,也让后者完成了史上最被动的帽子戏法。这些片段罗列在一起,让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比较进球数呢?自从1998年首次有32支球队参赛之后,来看看本届世界杯的真实情况。

很显然,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进球数并不多,只有118球,远低于上届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打入的136球,也不如1998年和2002年分别打入的126球和130球。严格意义上来说,防反战术是制约各队射手们的最大原因,本届世界杯踢传控的球队,普遍战绩都不如以往出色,甚至有很大程度滑坡。再来看看单场比赛,小组赛打入5球以上的比分只出现了四次,不如2002年和2014年的六次。进球数偏少,或者说疯狂进球的场面不在,既可以看作是强弱球队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也可以看成是保守主义作祟。

在进球数降低的背景下,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特点是大量进球最后时刻才到来,让比赛一波三折。从80分钟算起,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达到了28球,和2006年30球的最高纪录已经非常接近了。一方面VAR的介入的确对比赛走势带来了致命影响,另一方面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球员的体能最终决定了胜负,就如同罗霍为阿根廷打入的那粒惊天进球一样,一名中卫在比赛最后时刻还能前插到对方禁区之内完成射门。

当然,别忘了各队超级射手们的表现。C·罗在对阵西班牙比赛最后时刻让人惊叹的任意球破门,凯恩和卢卡库两名在英超踢球的球员表现也不错,尤其是前者,目前已经打入了5球。按照之前几届世界杯金靴奖的破门数字,凯恩已经非常接近拿到奖项了。只有罗纳尔多在2002年打入了8球,其余几届最佳射手的进球数字不超过6个。当然凯恩很难超过法国人方丹在1958年创下的13球纪录,那是一段神奇的历史。

VAR的出现,给本届世界杯带来了很强的偶然性。此前,小组赛所出现的点球,最高纪录是2002年的15球,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这个纪录已经变成了24球。客观而言,VAR技术确实让裁判的判罚公正了不少。但这其中却也有一些饱受人们诟病的“槽点”,第一,VAR让比赛的流畅度大幅降低,很影响比赛的观赏性;第二,主裁有权决定是否观看视频回放,这也给误判留下了空间。就如同英国媒体的评价那样,无论你爱它还是恨它,都无法否认VAR给比赛带来了很多乐趣。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